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81-20131018-238509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疾控中心 发文日期: 2013-10-18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0-18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2013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全市卫生工作总体部署,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以公共卫生政策大宣讲、卫生防病技术大比武、重大疾病防控大行动三大活动为主线,不断完善疾控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疾病预防能力,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控,认真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巩固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成果,积极推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全面提升疾控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确保不发生重点传染病暴发流行,有效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

  1、加快实验室装备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大资

  金投入,加快我市实验室建设的步伐,提高装备水平,努力达到国家建设标准要求,提高疾控机构实验室装备和检验能力。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实验室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

  2、强化疾控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防控能力。进一步强化以科学、规范管理和培训为主的疾控机构能力建设。以“卫生防病技术大比武”活动为主题,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特别要注重加强疾控队伍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疾控管理水平、工作能力和科技含量。进一步加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3、继续实施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工作。按照卫生部《疾控机构基本职责》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考核评估标准》,规范日常管理工作和进行考核评估,提高疾控机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4、加强城乡基层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建设。准确把握疾病预防控制在深化医改中的地位与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认真落实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政策,确保各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制度,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素质。在全市组织开展疾控人员“公共卫生政策大宣讲、卫生防病技术大比武、重大疾病防控大行动”三大主题活动,切实提高整体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二、规范国家免疫规划管理

  5、以“重大疾病防控大行动”为主题,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督导与暗访调查相结合的督导方式,严格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儿童免疫预防全程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做好AFP监测,重点防范脊灰野毒株的输入和VDPV的传播流行,继续维持全市无脊灰状态。认真落实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加强麻疹监测,完成2013年度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8月龄儿童麻风疫苗及时接种率达90%以上,麻疹类疫苗2剂次接种率达95%以上,努力实现消除麻疹目标。以国家乙型病毒性肝炎项目点武陵区为重点,加强乙型病毒性感染监测工作,保证全市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到国家要求。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冷链系统管理,保持全市疫苗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规范二类疫苗管理,有计划地开展二类疫苗针接种工作,根据我市疫苗针对性疾病的疫情现状,组织开展以二类疫苗定点接种为载体的全市重大疾病防控大行动。完善免疫服务形式,规范预防接种行为,强化安全接种,加大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调查、诊断与处理,依法规范处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快速处置能力。落实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加强对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的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认真落实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

  6、以“卫生防病技术大比武”为主题,加强疫情信息管理和分析利用,提高疾病预测预防能力。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辖区传染病疫情管理,提高疫情报告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报告的及时率和准确率。加强对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对出现的疫情异常变化及时进行调查和处置。做好疫情监测信息和疾病监测信息的综合分析利用,加强辖区内外重大传染病疫情检索,提高传染病防控的及时性、敏感性和预测预警能力。

  7、加强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省、市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扩大、六加强”措施。以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为基础,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监测检测、综合干预和抗病毒治疗的覆盖面。继续加大在押人员、性乱人员等各类重点人群的检测力度,加强自愿咨询检测的宣传教育,扩大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发现感染者。推进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做好重点人群防治工作。加大对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力度,提高干预措施覆盖面。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做好感染者及病人的随访、关怀、救治工作。积极做好中央补助地方、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工作,充分发挥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作用,推动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全市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状态,最终实现全球‘零’艾滋目标。

  8、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规范结核病转诊工作,逐步构建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防治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结核病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强耐药结核病、HIV/TB双重感染和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工作。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保持在90%以上。

  9、统筹兼顾,做好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

  加强霍乱疫情监测,掌握疫情动态,规范各级医疗机构腹泻病门诊的设置、工作内容及开诊。发生疫情及时调查处理,严格控制传染源,追踪病源,做好现场处置工作。严防疫情流行,杜绝二代病人。

  坚持抓早、抓主动的防控策略,加大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力度,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分级督导,加强疫情监测,规范疫情处置,严防暴发流行。严格医疗机构管理,努力降低手足口病流行强度和疫情危害,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

  加强流感、人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加强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的建设与管理,提高监测和检测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要加强流感/人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流行病学监测和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采集工作,规范开展流感、流感样病例及甲型H1N1流感暴发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重点控制聚集性发病。

  加强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认真落实“防鼠灭鼠、疫苗接种、健康教育、环境治理”等出血热综合防治措施,力争发病人数保持平稳。加强对狂犬病暴露后处置门诊的管理,加大与公安、农业等部门合作力度,科学有效处置疑似狂犬伤人事件,严防狂犬病疫情。关注布病疫情,落实布病防控措施,加强与畜牧部门的联系, 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控制布病等人畜共患传染病流行传播。贯彻落实《全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提高输入性疟疾的监测和疫情处置能力。

  四、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

  10、以创建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载体,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的社会环境,提高全民参与意识。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加强慢性病防治,推进城乡社区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慢性病防治重大项目,实施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推进肿瘤登记报告、死因登记报告工作。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全社会关注健康。大力推广口腔疾病预防适宜技术,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儿童伤害预防和控制工作。

  五、巩固地方病防治成果

  11、以防治碘缺乏病为重点,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卫生部《食用盐碘含量》标准,落实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主导措施,保持100%碘盐监测覆盖率,确保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做好改水工程建档和水质卫生监测,掌握水氟动态变化。

  六、完善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体系,规范公共卫生技术服务行为

  12、各区县(市)要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食品安全事件调查处置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和机构责任。加强各级疾控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检验监测实验室能力建设。开展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规范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预警和处置工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的流行病学调查,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有序、科学循证、多方协作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点,预防水源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加强公共场所、医院消毒卫生监测。

  七、强化疾控项目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13、认真组织实施中央转移支付和有关国际国内疾病预防控制项目。强化对项目实施过程和实施进度的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和质量管理,做好项目实施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资金的使用和全程监管,充分发挥项目效益,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和工作任务的完成。

  八、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14、以“公共卫生政策大宣讲”活动为主题,配合各项疾控策略的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站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搞好卫生防病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及基层人员,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使百姓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提高。大力倡树“大卫生”观念,加强部门合作,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九、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

  15、要认真践行疾控机构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指导作用,把组织者、管理者、协调者的角色扮演好,把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的作用发挥好,把疾控机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结果作为卫生行政部门核拨经费的依据的导向作用运用好,重塑“疾控品牌”。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3年3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