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81-20161026-246577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疾控中心 发文日期: 2016-10-26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3-26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2014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全市卫生工作总体部署,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按照“突出一条主线,守住两根底线,实现三个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疾控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疾病预防能力,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力度,认真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巩固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成果,大力推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规范公共卫生服务行为,全面提升疾控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确保不发生重点传染病暴发流行,有效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一、突出一条主线

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 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二、守住两根底线

(一)确保传染病不暴发。

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继续按照“主动监测、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全程管理”的要求,落实重点传染病常态防控措施,努力降低流行强度,减少疫情危害,严防传染病暴发流行。

1、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提高疾病预测预警能力,做好疫情信息的分析利用。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辖区传染病疫情管理,提高疫情报告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报告的及时率和准确率。加强对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对出现的疫情异常变化及时进行调查和处置。做好疫情监测信息的综合分析利用,加强辖区内外重大传染病疫情检索,提高传染病防控的及时性、敏感性和预测预警能力。

2、全面落实艾滋病、结核病、霍乱等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继续加大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力度,监测检测、随访管理工作力度,继续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提高美沙酮门诊工作覆盖面和维持率。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全面提高DOTS工作质量,确保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85%的目标任务。落实霍乱、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加强外环境和重点人群疫源检索,规范肠道门诊诊治与报告,严密关注痢疾、伤寒等其他肠道传染病的发病动态。

3、加大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国内外及我市周边地区重点传染病疫情检索,加强疫情分析和预警预测,通报疫情信息,及时开展风险评估。规范开展传染病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样本的采集及暴发疫情的处置,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公共场所等人群聚集场所水痘、腮腺炎、麻疹、手足口病、流感等首发病例处置,严格控制聚集性发病,严防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4、全年开展蚊媒监测,指导社区开展灭蚊工作,防范登革热的发生。切实抓好“三热”病人(疟疾、疑似疟疾及原因不明的发热患者)血检,防止输入性疟疾的传播与流行,巩固消灭疟疾成果,全力做好消除疟疾达标工作。

5、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级要认真落实卫生应急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居安思危的意识,完善应急物质储备,强化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提高应急处置的有效性、及时性和规范性。配合全省卫生应急比武活动,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传染病防控技能业务培训和比武人才选拔,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

(二)确保接种率不下滑。

1、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督导与暗访调查相结合的督导方式,全年开展一次免疫规划暗访活动,严格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组织一次全市免疫规划知识竞赛,提高基层专业人员业务素质。

2、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

开展一次全市疫苗接种率调查活动,确保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8月龄儿童麻风疫苗及时接种率达90%以上,麻疹类疫苗2剂次接种率达95%以上。

3、做好AFP监测,重点防范脊灰野毒株的输入和VDPV的传播流行,继续维持全市无脊灰状态;认真落实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加强麻疹监测,严防麻疹疫情暴发流行;以国家乙型病毒性肝炎项目点武陵区为重点,加强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监测工作;确保麻疹、AFP、乙肝等针对性疾病监测指标达到要求。

4、积极配合完成全省免疫规划管理及疫苗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冷链系统管理,保持全市疫苗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

5、规范二类疫苗管理,实施疫苗电子监管码报备制度。根据我市疫苗针对性疾病的疫情现状,针对性开展重点疫苗推广工作。完善免疫服务形式,规范预防接种行为,强化安全接种,加大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调查、诊断与处理,依法规范处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落实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加强对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的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实现三个提升

1、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我市实验室建设的步伐,提高装备水平,努力达到国家建设标准要求,提高疾控机构实验室装备和检验能力。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实验室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市本级积极争取建设含在线监测、移动监测、实验室监测于一体的水质检测中心及相关信息平台,水质监测从62项扩增至102项,争取政府重视,投入300万元的检验设备,将公共卫生检测检验中心房屋立项纳入全市“十二五”规划项目。

各区县(市)要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食品安全事件调查处置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和机构责任。开展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规范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预警和处置工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的流行病学调查,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有序、科学循证、多方协作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点,预防水源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2、提升慢性病防控水平。以创建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载体,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的社会环境,提高全民参与意识。配合各项疾控策略的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搞好卫生防病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及基层人员,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使百姓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提高。规范制定示范区标准,市级层面突出亮点,各区县市打造特色,培育1-2个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区县市工作的技术指导和业务督导。

3、提升全市疾控机构整体实力。以全省组织的区县市疾控机构上等达标活动为契机,强化市对县的业务领导职能,以行业作风建设和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践行疾控机构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指导作用,将组织者、管理者、协调者的角色扮演好,把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的作用发挥好,建设市县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