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81-20210316-430623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3-16

常德市疾控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 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6 信息来源: 【字体:

一、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指挥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坚持守土有责敢担当、科学防控会担当、统筹兼顾善担当、甘于奉献勇担当的原则。通过全员动员、全球采购,中心11个工作组,8个采样组4支应急处置机动队累计采购700多万元物资和设备。在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中心合理调度、科学安排防控物资的调拨、分配和监管,确保防控物资专物专用,确保相关人员职业防护需求,实现了防疫人员零感染。下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常德市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指引》《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学校复课防控指引》《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意见》等,编发整理《疫情简报》和《疫情提示》86对市直各学校、托幼机构开展“一对一”防控工作联络技术指导现场督导300多次,指导各类考试考点及各类会议、文化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共计60多场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3108追踪境外返常人员1224人。处置分析、汇总2万多条信息,先后检测标本9600多个,确认病例82例,无症状感染者16人,准确率达到100%先后两次派员支援湖北黄冈和河北石家庄。中心获得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心党总支获得由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一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一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十多名同志获得省市表彰。滕德智、程思杰两位同志获得“湖南好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省最美疾控逆行者”、“黄冈市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

二、责无旁贷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重点传染病防控有力。疫情状态平稳。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传染病监测防控成效显著全市未报告登革热输入型病例。无人间鼠疫疫情报告;无霍乱病例报告;流感流行毒株无明显变异,暴发流行风险不大;未发现和报告不明原因肺炎和SARSMERS病例。性病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工作指标完成率位列全省前列二是健康危险因素监测成效显著。通过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促进健康教育积极推进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三是免疫规划工作扎实推进。四是疫情监测灵敏高校。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共向全市发出预警信息1817条,预警病种主要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病原学结果、手足口、病原学阴性、麻疹、病原学阳性、流行性感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56起,无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科学谋划2021年度疾控工作

)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持续对境外入常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常人员开展社区排查,织牢防范疫情输入的网底。强化人、物同防,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监测处置工作,果断防止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扩散。开展疾控大培训,努力提升基层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效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严谨有序地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

(二)统筹做好各类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强重点急性传染病防控力度与应急处置工作指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大规模暴发流行。加强培训演练,提升人员应急处突能力,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储备更新卫生应急物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监测、信息报告、采样等工作。紧紧围绕《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中的6大工程,结合中心工作职责,完成方案里面属于疾控中心的本职工作。血吸虫病疟疾防控结核病防治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强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健康知识普及。

积极推进疾控机构改革。一是加强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整合疾控机构职能,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健全应急预警机制和网络直报系统,全面提升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应急救治及卫生监督等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夯实能力建设基础。改善中心基础设施、实验室设备条件,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达标建设。提升区县(市)的检测能力,特别是核酸检测能力,力争每个区县(市)都具备开展分子生物学检测的能力。逐步建设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信息系统建设,发挥其在常态化监测、疫情预警处置、趋势预测研判、传染病追本溯源、资源调配和防控救治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