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病防控>详细内容

常德市召开2021年艾滋病性病丙肝综合防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5 信息来源: 【字体:

421日,市疾控中心召开全市艾滋病病丙肝综合防治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艾滋病性病丙肝综合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查找当前全市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安排部署2021年的综合防治工作。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凤姣出席会议并讲话。

7d0c8d90531d421cb425f00c7c922b72.png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全省艾滋病性病丙肝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全市艾滋病疫情走势特点,对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过去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明确了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对于如何认真贯彻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还部署了艾滋病病例报告工作。

刘凤姣针对我市艾滋病性病丙肝综合防治工作现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清醒的认识。近年来报告的艾滋病、梅毒等性传播疾病病例数在不断增长,开展病例报告、病人随访管理等工作难度不断加大,这几种疾病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治疗难度大,做好这项工作关系人民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二是要健全工作机制。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不仅专业性、社会性也很强,传染病的防控不仅仅是疾控中心的责任,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多向本级政府汇报,争取政府和其他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不断健全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的四方责任,力争取得最佳防控成效。三是要有扎实的措施。要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实施艾滋病防控六大工程;要认真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根据各地疫情特点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强化源头管理,做好随访管理、治疗和溯源工作。

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周应育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区县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战线的同志们提信心、振精神,补短板、强弱项,争先进、创优秀,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好今年的艾滋病性病丙肝各项防治工作,扭转工作指标下滑的势头,力争今年各项工作重回全省第一方阵。

各县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负责人、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常德经开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贺家山原种场疾控中心负责艾滋病防治工作负责人,全市各艾滋病治疗机构负责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桃源县疾控中心就如何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市一人民医院、市皮防所、汉寿县疾控中心、澧县疾控中心等单位代表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性艾科  黄道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