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病防控>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控中心举办2021年新冠疫苗接种 与免疫规划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5-06 信息来源: 【字体:


为有序做好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队伍建设,提升接种服务能力,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免疫规划工作426-27日市疾控中心举办了2021年全市新冠疫苗接种与免疫规划业务培训班。各区县市疾控中心主任、分管免疫规划副主任、免疫规划科科长及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接种专干共计317人参加了培训。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蔡胜猛同志市疾控中心党总支部书记王杰同志、中心主任刘凤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ff03196e77454398952beada73837eb8.png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蔡胜猛同志作开班讲话,就如何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和免疫规划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使命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头号任务,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责任;二是加快推进,增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紧迫感,目前与发达国家比,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任务艰巨;三是提升能力,增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踏实感,要求各地从接种服务、救治保障、不良反应诊断等方面提升能力;四是统筹兼顾,确保常规免疫工作不受影响,要求各地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的同时,抓好常规疫苗接种,坚决守住疫苗接种率不下滑、针对性传染病不暴发的底线。

王杰书记对本次培训班提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大意义,抓实抓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做好大规模接种各项准确,确保如期完成接种目标任务二是要珍惜机会,静下心来,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而能用三是要学以致用,在实际操作中严格落实接种工作规范,严格实施三查七对一验证,防止接种差错,确保接种安全,让群众放心接种。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家及省级相关专家授课,内容涵盖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新冠病毒疫苗AEFI监测与处置、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报告与上传等内容,此外,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何卫军就2021年免疫规划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ac586aeb103741a5a7719d54595ec5de.png 

培训班采用无纸化测试,参训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考核,294人提交了考核试卷,最高分100分,平均分85.6分。通过现场测试,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了新冠疫苗接种及免疫规划业务工作要求,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通过此次培训,全市免疫规划工作者进一步系统学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及免疫规划业务工作要求,为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进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免疫规划科  蒋小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