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病防控>详细内容

常德疾控提醒:莫大意!进入公共场所请戴好口罩!

发布时间:2022-11-14 信息来源: 【字体:
目前,国内多地疫情形势严峻,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通过飞沫、气溶胶传播,防不胜防。


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布防控提醒: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广大市民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去,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一、随身携带口罩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良好习惯,并时刻牢记佩戴要领:“内外上下要分清,贴合盖住口鼻颌,调整压紧金属条,及时定期换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使用后的口罩不要随意丢弃,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二、外出必戴口罩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串门活动。外出时要戴好口罩,尤其在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机场、车站等各类交通场站,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网约车时,更要全程科学佩戴口罩。
三、做好个人防护
倡导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配合做好扫“场所码”、亮“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关注身体状况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应佩戴医用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期间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如实告知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1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