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病防控>详细内容

全民营养周 | 如何保证老龄期的膳食营养?老年人膳食指南一起学起来!

发布时间:2023-05-10 信息来源: 【字体:


图片


图片

 进入老龄期,一系列身心功能的退化将会发生,包括咀嚼与消化能力下降,五官感知觉下降,骨质疏松,运动能力下降,以及与社会脱节等心理应激,进入高龄老年期后这些变化尤为显著。合理营养膳食是老年人保持相对健康的基础,如何保证老龄期的膳食营养?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老年人膳食指南的内容和实践操作吧!


▼阅读全文需花时间10分钟,可先阅读“省流版”!

01

“注意不同老龄期出现的身心问题”


《老年人膳食指南》针对两大目标人群,其一是65~79岁的一般老年人,其二是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

老龄期的共性问题是身体机能的退化,与工作、社会、家庭关系之间的脱节造成的心理应激,加之基础性慢病的影响,是造成老年人身体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不同阶段的“老龄化”问题不同,膳食计划也应根据身体变化适时调整。对于一般老年人,鼓励他们加入家庭膳食制作,经常参加老年人群体户外活动,阅读观看老年人营养膳食科普内容。而对于高龄老年人,则更需要关注他们的需要陪伴心理需求与身体活动、进食的能力。


02

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合理使用营养品


食物种类多样化,从三餐做起。主食不止有米饭和面条,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咀嚼和消化能力,从不同的面点、粥类以及杂粮、薯类食物制品着手。应保证餐餐有蔬菜,可以将不同蔬菜进行搭配。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摄入充足的蛋白质饮食,选择鱼肉、畜肉、鸡蛋、奶制品,大豆类等优质蛋白的食物来源,民间传说的老年人“应少吃肉类,多饮汤粥”这种观点并不适宜老年群体


图片


在低盐低脂、健康的前提上尽量提升食物的口味,可帮助老年人合理充足摄入每日营养膳食。最新指南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5g/天,低盐低脂并不代表的风味上的损失,可以通过改变食材搭配,加入其它风味食物进行调味等途径,让菜品既“健康”又有“味道”!

对于高龄期老年人,应根据其进食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摄入营养密度高的特殊医学食物。


03

适时体检、健康监测,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


体检是普通民众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主要途径,有利于健康问题的早筛早治。目前,我国基本公共卫生的老年人体检服务已覆盖到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老年人还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在医生的帮助下,定制个性化的体检服务。老年人还可以通过官方的报刊、医疗卫生服务平台,学习相关的健康管理科普内容,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图片








长文版


一、老龄期的两大阶段

 新的指南将老年人分为两大阶段,其一是65~79岁的一般老年人,其二是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




二、一般老年人老龄期的核心膳食理念与实践

 1.合理营养是延缓老年人肌肉衰减的主要途径

关键事实

 在40岁左右,人体开始出现肌肉量下降,在70岁以前每十年丢失8%。老年人首先要保证每日优质蛋白质摄入(一般老年人蛋白质每日摄入量为1.0~1.2g每公斤体重,抗阻训练的老年人摄入≥1.2~1.5g每公斤体重。)


实践内容

 每日饮用300~500g鲜牛奶或相当蛋白质的奶制品,乳糖不耐受人群可考虑乳糖舒化奶或酸奶。每日三餐均可适宜摄入畜肉、鱼肉、禽类或大豆类食物。


2.食物品种丰富,合理搭配各类食物

关键事实

 进入老龄期,可能会面临食欲、消化功能减退等多种影响老年人进食的客观问题,因此老龄人更需要注意食材的多样化摄入。


实践内容

 首先注意主食多样化,除了面食、米饭等,也可以选择小米粥、燕麦等各种杂粮,以及土豆、红薯等薯类食物。努力做到餐餐有蔬菜,不同蔬菜搭配制作餐食。保证每日有水果,充足摄入动物性食物与大豆类等优质蛋白来源的食物。


3.鼓励老年人与家人共同进餐,共同制作与分享食物,减少静态时间,积极户外活动

关键事实

 老龄期会因机体功能衰退,与家庭社会生活脱节等一系列身心问题,影响他们的食欲,进一步影响其膳食摄入质量与健康。因此需要在社会心理环节进行积极调整,帮助老年人获得更好的膳食营养。


实践内容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多与老年人同餐。在社区开展美食日活动,鼓励老年人参与到每日膳食的制作中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老年人多开展户外运动,尽量选择柔和的运动方式,如快走、太极拳等,鼓励老年人参加集体性的户外运动项目。


4.定期健康体检,做好健康管理

关键事实

 体检是早发现健康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的最佳途径。目前,我国基本公共卫生的老年人体检服务已覆盖到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


实践内容

 每年参加1~2次体检,以便健康问题的早筛、早治。多参与老年健康科普活动,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三、高龄老年期核心膳食理念与实践

 1.鼓励多种方式进食,选择合适加工方法,保证充足食物摄入

关键事实

 高龄老年人会遇到更严重的机体功能退化、慢病及其并发症发病,适宜对膳食模式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保证充足食物摄入,家庭陪伴与社会支持对其至关重要。


实践内容

 吃好三餐,如正餐摄入不足,则考虑少食多餐。食物种类多样化,尽量将食材加工成细软易消化模式,例如稠粥、细软面食。

 多吃鱼禽肉蛋奶和豆类食物:早餐宜有一个鸡蛋,每日保证一杯奶,多吃豆腐等大豆制品食物。三餐都要有蔬菜,每日保证水果适宜摄入。


2.监测体重,进行衰弱测评

关键事实

 高龄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营养不良,体重下降的营养问题。


实践内容

 每个老年人家庭配备体重秤,老年人要经常监测体重,BMI最好保持在20~26.9的范围内。可前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衰弱的测评。


3.合理使用营养品

关键事实

 高龄老年人如体重下降、衰弱,会大大增加其患病、住院与失能风险。


实践内容

 膳食摄入较少(不足目标量的80%),则应去医疗机构寻求医生的指导,适时合理补充营养,如特医食品或营养补充剂。

 高龄老年人身体活动量进一步下降,其面临的社会、精神心理问题也更严峻。高质量的家庭陪伴,足够安全的身体与益智活动也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与健康水平!



来源:湖南疾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