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病防控>详细内容

@常德市民 冬季呼吸道疾病“来势汹汹” 请收好这份预防指南

发布时间:2024-01-11 信息来源: 【字体:


微信图片_20240111162500.jpg

湘雅常德医院呼吸内科门口,不少患者排队等候。

当前,全国多地迎来降温寒潮天气,各类呼吸道疾病处于高发期。1月10日,记者从常德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常德市流感发病数高位运行,新冠呈低水平波动态势。近两周的流感样病例多病原监测结果显示以甲型H3N2流感为主,另有少量肺炎链球菌和人偏肺病毒感染。近2个月的新冠测序结果显示:XBB及其亚分支仍为常德主要流行分支。

冬季呼吸道疾病如此“来势汹汹”,好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常德市民该如何预防这些呼吸道疾病?

湘雅常德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欧阳波告诉记者:“目前科室安排了两名医生坐门诊,就诊人数每天都是满的,大部分病人感染的是甲流和支原体,新冠检测阳性的不多。针对如今流行的病毒,医院专门有一套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运用效果也很明显。建议大家近期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聚集,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多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并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

武陵区丹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坤介绍:“从今年11月底,社区医院每天都有很多呼吸道疾病感染的病人过来,老人小孩较多,他们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头痛、头晕、咳嗽、拉肚子,有的一家人全部‘中标’,且有的病人反复感染。建议大家在每年新疫苗出来后,大约10月份的时候可以到正规医院接种疫苗。”

常德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袁茂祥介绍:“近期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呈波浪式发病,总体平稳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型变异株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随着气温的下降,预计流感发病水平将继续高位运行。建议市民:1、尽早接种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注意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均衡饮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4、早诊早治。出现不适及早就诊,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带病上学、工作。”

源:红网常德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