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文化>疾控人物>详细内容

讷言敏行的袁茂祥

发布时间:2016-10-17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他不善言谈,但工作起来雷厉风行、效率很高,平时只见他默默地在办公室紧张工作或伏案学习,或在传染病监测防控现场忙碌,仿佛时刻恪守着孔老夫子那句“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的著名格言。他虽年轻,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却以不凡的表现赢得了中心领导与同事们的广泛肯定。大家对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习刻苦,技术全面,工作努力。他就是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主管医师、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副科长袁茂祥。 

袁茂祥学习非常刻苦。走进急传科的办公室,最独特的一道风景便是他的办公桌上几大摞堆积如山的专业书籍和学习资料。每当紧张工作后的空闲时间,他就会如饥似渴地抱着这些书籍和资料勤读不辍,常常独自学习到深夜。长期勤奋的学习使他有了较为丰厚的专业素养,流行病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自不容说,就连各种急性传染病监测指标和参数他也熟记于心,同事们一时想不起来的时候,只要问到他,他就能准确无误地回答出来。

除了善于学习外,他十分注意学以致用,做到学用结合,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鼠间鼠疫监测、海水产品霍乱监测、登革热蚊媒监测等急性传染病相关监测工作季节性强,时间集中,任务很重,牵涉到鼠种鉴定、杀鼠解剖、脏器采集,甲鱼肛拭子涂抹样采集,成蚊蚊种及其蚊卵和孑孓鉴定等专业技能,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方能掌握。他在熟悉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老鼠抓伤、被甲鱼咬伤、被蚊虫叮咬等通过反复深入现场实地操作,甚至付出过被老鼠抓伤、被甲鱼咬伤、被蚊虫叮咬等代价后,终于全面掌握了操作要领,成为相关领域的技术能手。2012年,他与同行们组队参加全省寄生虫病防治技能培训,结业考核时获得个人理论考试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2014年,他受命作为本市流行病学专业人员代表之一参加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在高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下,经过激烈比拼,又获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对待工作,他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他一直是多种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或参与者。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监测防控方案的十几种急性传染病中,很多都需要将病例个案录入上报,任务十分繁重,他从不推诿,总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手足口病是幼儿常见的传染病,几乎每年都有大量重症病例发生,高峰年度高达数百例,这些重症病例的个案调查表均由市级疾控中心录入上报,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要求实行双录入——即每份个案表数据要录入两次。每份个案表有200多个数据,单次录入需要10多分钟时间,完成一份个案数据双录入至少要20分钟时间。夏秋季节手足口病高发时期,他常常为录入数据加班加点,有时到了深夜他仍在案牍劳形之中。每到月末他还必须将当月全市各种重点传染病的监测数据收集、汇总、审核并最终上报上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他凭着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的录入并及时反复核对,硬是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为了工作,他牺牲很多。2014年为参加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他推迟了与爱妻约定的婚期。2015年底,为参加市卫计委组织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应急演练,正在医院陪护妻子待产的他二话没说就赶往演练现场。科里同事们清晰地记得,那段时间里,他既在心里放不下医院的妻儿,在手头上又放不开单位的工作,每天在医院、单位间来回穿梭,忙得几天几夜没合眼,人都瘦了一圈。

今年年初,他在竞聘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应急办)副科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做的事更多了。有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选择如此忙碌的岗位,他沉吟了好一会,然后很简单地说了一句:“年轻人嘛,就是要多做事!”

 

(急传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