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文化>疾控人物>详细内容

烈日下的探访

发布时间:2016-10-17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酷热难耐的三伏天,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辆灰黑色面包车在路上疾驰,车载我们一行要去访视一位结核病患者。

访视患者是结核病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结核病人身上的一种具体行动和制度措施,省、市、县(区)疾控机构,乡医和村医是这些关怀政策的落实者。患者老赵今年64岁了,因害怕村里人知其患有结核疏远他,他拒绝了我们的上门访视,选择在村医家中等待我们。

我们走进村卫生室时,老赵正坐在屋角的一张小板凳上向外张望着,他个头不高,又黑又瘦,见我们进来显得有些拘谨。

“这次看病是哪里不舒服?”我们问老赵。“我原本在上海打工,开始就是咳嗽,也没太在意,后来就吐血了,胸口不舒服,气闷的很,去上海的医院看病,医生说我得了肺结核!”老赵回忆道,似乎回想起来还是不舒服,手捂了下胸。

“这次看病花了多少钱?”我们继续问道。“在上海花了一千多,回来在县医院住院又花了三四千”。老赵边说边从兜里拿出收据给我们看,递票据时我感到他的手有些抖,仿佛他递出的是一张张钞票。一旁的村医插上了话:“老赵家刚修了房子,这些钱都是借的。”

“那现在在疾控治花了多少钱?”我们看了看票据,沉默了一会,又问了老赵一句。“还没花钱,结核药是国家免费的,护肝药和做检查医生说农合有报销,超过报销额度才需要自己出钱。”老赵有些欣喜的说。

我们和老赵还聊了很多,欣喜于他病情的逐渐好转,也叮嘱他一定要规律服药,服药过程中有不舒服一定要和医生联系,同时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争取早日康复。

2015年国家将结核病健康管理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对结核病患者的随访管理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随访内容包含用药指导、用药不良反应监督、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我们要加强随访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争取发现一例治愈一例肺结核患者,不断消除传染源,为结核病防治事业不断奋斗。

(结防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