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文化>疾控人物>详细内容

俯首甘为孺子牛—谢朝梅

发布时间:2016-10-17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谢朝梅是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普通的卫生检验工作者,也是检验科的负责人,近年来,为了全市的卫生检验工作,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是大家公认的好人、能吃苦耐劳的实干家。

2009年腊月二十九晚上11点,凛冽的寒风呼呼怒吼,熟睡中的她突然被床头的应急电话惊醒,汉寿县疾控中心报告一例疑似禽流感病例,需要尽快处置。她知道科室的同志大都回家过年了,她又一次亲自出动,象往常一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实验室,用弱小的身体扛起一只采样箱,一只机动箱,跟随值班的领导前往汉寿县人民医院处置疫情。会诊、讨论、采样等一忙就到凌晨3点,回到家已是凌晨4点多。样品采集后要马上检测,但只有省里才有试剂,没办法,熬到天亮后,大年三十早晨7点只身一人赶到省疾控中心领取试剂,领完试剂回到实验室已是下午4点。匆匆吃了块面包,就穿上厚厚的隔离服,在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始检测工作。晚上9点,检测结果显示阴性,她才长长的舒了口气,马上上报检测结果,要知道,有多少领导和同志在急切的等待结果,排除人禽流感后,大家才可以安心的过年。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她连续工作达20多个小时,没吃饭没睡觉,更没有和家人团聚,虽然外面已是万家灯火,可她只想好好的睡一觉。

2009年6月,甲型H1N1流感开始在全国蔓延,常德也不例外,全市所有的疑似病例标本都要送到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检测,她的工作任务更艰巨了,从6月到11月,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1天,国庆长假也不例外,每天有接不完的咨询电话,有处理不完的工作,由于人手不足,除了处置纷繁芜杂的日常管理工作,她还要穿上几层隔离服,到生物安全实验室做试验,一工作就是10多个小时,有时通宵达旦,第二天又接着继续上班,曾经累倒过,可输完液后又回到了实验室。2009年6月1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她依然和同事们在实验室加班,并且成功的检出了我市首例全省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检测结果准确无误,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

2010年5月,手足口病不约而至,常德市的疫情很严重,所有重症病例标本都必须送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进行核酸检测,并且要24小时发检测报告。不管周末还是假日,实验室的仪器都在运转,她和她的同事都在加班,为了照顾同事,很多工作她都尽可能一个人扛着。有人说她不会当科长,只知道干活,她说她不是个官,最多是个大姐或者业务骨干,作为大姐,她必须身先士卒,科室的女同志多,孩子都很小,她不忍心让同事加班,所以,相比其它科室负责人,她活得更辛苦,每天上班最早,回家最迟,加班最多,休息最少,到年底共检测手足口病例数千例,是全省检测最多最及时的地州市,也是手足口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地州市。

 2011年4月,正值清明小长假,德山某村聚餐引起食物中毒,她顾不上吃饭及时赶赴现场采样,回到实验室后连夜加班检测,终于在剩余食品和腹泻物中检出了病原菌都柏林沙门氏菌;2012年10月,西湖中学发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虽然正值中秋团圆之际,她丢下儿子一个人在家,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及时检出了病原菌宋内志贺氏菌,为疫情快速处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2013年6月,石门雁池中学发生不明原因流感样疫情,接到疫情电话,她连夜赶赴现场采集10余份标本,接着赶回实验室通宵加班检测,最终在中国CDC的协助下检出了病原艾可病毒33型,是我省发现的首起新型肠道病毒引起的流感样疫情,对国家新型肠道病毒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源。2015年5月31日周末,刚在家里做好可口的饭菜,中午12点突然接到应急办疫情电话:澧县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她顾不上吃午饭,火速赶到实验室,麻利的整理好应急采样包,随同疫情指挥队的领导,赶到疫情现场采样、指导基层实验室进行样品前处理,接着又带回样品马不停蹄地赶到自己实验室,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因为路途的颠簸,加上没有吃午饭也没有午休,她身体非常不适,头昏脑胀,但还是坚持把所有的样品处理完毕,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此时已是晚上11点,辛苦忙碌了一整天,最后终于在剩余食品和病人腹泻物中检出副溶血性弧菌,为疫情的快速处置立下汗马功劳。

她分管的科室人多范围广,可她总把科室当成自己的家,把科室同志当成兄弟姐妹,不管哪个同志有困难,她总是想尽办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哪个同事家里有事,她都是第一个到家里探望,有好吃的都要带到科室一起分享,有加班的活儿她总是先扛着,不去打搅大家。偶尔的加班加点也许微不足道,可长年累月加班在一线,不计报酬,默默奉献,就弥足珍贵了。多年来, 从未陪孩子外出旅游,从未完整地陪老公度过一次长假,从未安安静静陪父母过一次春节,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守在最危险的前线,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进行现场采样、实验室检测, 每年加班累计100多次,没有补休也没有补助。但对于个人的荣誉,她从来都很淡薄,每年评选先进个人,她总是首先站出来说:先进指标有限,给努力工作的年轻人,我不需要。在她的带动下,科室工作人员都争先恐后勤奋工作,她负责的科室多次获得全市巾帼文明岗、全市抗击甲流先进集体、先进科室、先进工会小组等荣誉称号。  

 

她常常说,命运已经很垂青自己,能有这么好的工作平台,能有如此和谐而温暖的工作氛围,39岁就晋升主任检验师,拿着一份相对不薄的薪水,已经非常满足,踏实工作、低调做人是她的为人准则,努力工作、默默奉献是她的人生追求。她,就是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谢朝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