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文化>疾控人物>详细内容

与病毒“零距离”较量的疾控卫士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 【字体:

——记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 谢朝梅

谢朝梅,中共党员,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主任技师。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她带领检验科全体人员昼夜轮转,不顾个人安危,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市所有新冠肺炎病例提供了精准的检测结果,为疫情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1月23日,病毒检测实验室接到了第一份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标本”,谢朝梅说,“从那时起,我们每天24小时坚守,保证第一时间做出检测结果!”

67b3939e967341038b014e6a70e36491.png 

谢朝梅准备开始检测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德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就处于“战斗”状态。根据诊疗方案,在确诊疑似病例后,病例的生物样本会从各区县市送往这个实验室。标本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进行核酸提取、体系配制、加样、核酸扩增、判定结果等一系列复杂过程。每份标本需要连续工作4个小时才能出结果。实验室从事病毒核酸检测的是谢朝梅带领的6人小团队,大多是年轻人。“进入实验室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隔离衣、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套上鞋套,戴上两层医用乳胶手套。在实验室里,我们与病毒几乎零距离接触,但我们无所畏惧”,谢朝梅说,“我们都深知,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点接受治疗,就能尽最大的可能减少疫情的传播。”

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对谢朝梅来说,这一天格外的漫长,天刚亮她就来到实验室,穿上隔离服,把前一天的阳性样品包装好,派人送到长沙,然后是统计结果、上报数据、接收样品、检测样品、筹备防护装备,接电话、打电话,忙得昏头转向,直到晚上十一点,她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她突然觉得自己很冷、很饿、也很孤独,想起老父亲一个人在澧县老家孤零零过年,不知不觉留下了辛酸的泪水。

bf45f87580164dc48ecaaa087c89dd20.png 

检验人员正在进行新冠核酸检测

2月3日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这天是谢朝梅、邓海斌、兰琦杰等同志值班,大家把办公室当家,把办公椅当床,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凌晨一点,他们收到了区县市送来的样品;凌晨两点,是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也是人最困乏的时候,疲劳时工作对检验人员是最大的考验。为了保持最好的工作状态,他们不得不强打起精神,开始忙碌起来。穿戴厚重的防护装备在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操作,是非常难受非常辛苦的活,因为眼罩起雾模糊,防护服密不透气,消耗的体力是平时的几倍;凌晨三点,样品前处理完毕,接着开始提取、点样等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凌晨五点半,终于完成检测。脱下厚重的防护装备,他们全身已被汗水湿透,脸上是被眼罩压迫的勒痕,双眼布满血丝,喉咙也象被什么卡住了。他们走到外面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觉得正常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仰望远处的天空,天边已经开始泛白,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在等着他们。

 

                                      作者:罗迪丽

                 刊登媒体:20202月9日发表于新湖南、尚一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