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5•20我爱你” 健康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0-06-09 信息来源: 【字体:

 ——常德市疾控中心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续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今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以“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为主题开展宣传,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新食尚、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的重要举措。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市直有关学校以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契机,积极行动,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共同做到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打好身体健康的基础;共同关心儿童青少年营养,守护民族健康的未来;共同做到文明就餐、减少浪费,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

5月下旬,在常德芷兰嘉树学校红领巾大课堂内,常德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控及学校卫生科专家为三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膳食营养指导课。辣条是纸做的吗?牛奶饮料有营养吗?我肚子饿,晚上不吃宵夜就睡不着,该怎么办?甜酒我们能不能吃等一连串的问题从小朋友的口中问出,高纯医生化身孩子们喜欢的高老师,从解读居民健康膳食宝塔入手,教给同学们如何认识食物及营养构成,养成规律、均衡的良好饮食习惯,培养不偏食、不暴饮暴食、摈除不良爱好的健康饮食行为,积极开展户内外体育锻炼,保持适宜的身高和体重增长。课堂上既有实景道具,又有图片视频,结合小学生好奇、活泼的受众特点,和同学们进行有趣而生动的互动,孩子们有的用稚嫩的小手认真做笔记,有的雀跃着回答提出的问题,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大家都意犹未尽。

1509caa4d4554a34bed54d14e0091e71.png

合理膳食是免疫的基石,营养素是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利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和“5·20 ”中国学生营养日,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力宣传引导城乡居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重视合理膳食,构筑人体免疫的健康防线,并通过干预、引导孩子们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带动每一个家庭的健康生活方式,意义重大。这次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取得的丰富成果,对应对疫情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后疫情时期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非常重要。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将继续和教育部门加强联系合作,巩固疾病防控、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成果,为建设“健康常德”做出贡献。

(刘素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