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控中心、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开展2021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咨询及 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 信息来源: 【字体:

202110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脑卒中是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第一大原因,有效防控脑卒中对实现健康中国及减少我国贫困人群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防治宣传引导,营造慢性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高危因素,提高群众卒中识别能力,减少因卒中导致的死亡、残疾人群,常德市疾控中心联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桃源县理公港中心卫生院开展了宣传咨询及义诊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及口号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脑卒中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诊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改善脑卒中的预后。

1bc94a64a76b4f618d3630ea203a4c17.jpg

b819fe591f6949b8a0ee3ca7c016e35e.jpgd39b6ef8029241b5a7e4ce2a129b0410.jpg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派神经内科袁俊兴副主任医师、刘洪娟副主任医师、钟真真主治医师三位专家来现场为咨询者进行了诊治、测量血压及相关体格检查;常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素念带领慢病科工作人员为居民详细讲解了脑卒中高危因素、脑卒中的预防、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及科学运动防治脑卒中等相关知识。

此次活动,通过义诊咨询、悬挂“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横幅、设置“预防脑卒中”、“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展板以及发放宣传折页、手册等方式开展,现场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宣传折页600余份,居民均反馈受益颇多,懂得了预防脑卒中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戒烟、限酒,早期积极的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

                                              (慢病科高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