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湘青年英才”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16 信息来源: 【字体: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申报2020年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通知》,常德市疾控中心程思杰同志荣幸获得2020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支持。经立项、申请、审核、中心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该项目由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研团队主持,负责开展《常德市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监测和调查研究》科研项目工作。

e4324b22908f4ec7a0f7eae1e305cd5c.jpg

20211111日下午,中心主要领导参观了汉寿县永兴村病原微生物监测基地,这个基地不仅有水体、候鸟、野生动物、水产品养殖,而且远离闹市,接近自然原生状态,更利于采集原始样本,更利于真实地观察禽类和哺乳动物的生活习性和规律,发现高致病病原菌的藏身之地和传播规律,为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在“湖湘青年英才”科研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心主任刘凤姣同志简要介绍了该科研项目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科研团队,曾出色地完成了多个国家和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获得了三个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完善的科研条件,为此次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心党总支部书记王杰同志宣布“湖湘青年英才”科研项目正式启动,并结合基地参观后的思考,为该项目提出了宝贵意见和预期目标。

02039fb9f76f45f391707a5fc2dd1a6e.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科研团队对监测基地附近的水体、禽类用水、动物粪便等进行了现场采样。标本严格按照生物安全要求运送到实验室后,即将开展人禽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霍乱弧菌等病原微生物的检测和溯源工作。

              (微生物检验科  程思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