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力推进艾滋病 “互联网+尿液自我检测”进高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4 信息来源: 【字体:

近年来,高校在校学生艾滋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已经成为校园危害学生健康安全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为提高在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护意识和检测意识,让不幸感染艾滋病的在校大学生尽早发现和接受抗病毒治疗,在第34 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各高等院校大力推行安装“互联网+艾滋病尿液检测”设备。

610f50b5681f442b81b565481099a359.jpg

图为市防艾委办公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艾滋病自助检测设备安装工作

为提高各高校对艾滋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各高校对安装“互联网+艾滋病尿液检测”设备的支持与配合,市防艾委办公室近日召开在常高校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题部署“互联网+艾滋病尿液检测”设备安装工作。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史启寅到会并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艾滋病对在校大学生危害极大,一定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护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校园艾滋病传播。此次“互联网+艾滋病尿液检测”设备安装工作得到市防艾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市财政局拨专款支持此项工作,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搞好宣传,认真落实。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周应育就如何落实设备安装和运行做了具体要求。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在常高校艾滋病疫情情况。

854f8e53bd0b471ea45937bb306bcc37.jpg

图为使用者通过扫描取用自助检测试剂

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具有操作简便、隐私保护性强等优势。在艾滋自助发放机上,先使用手机扫码进入公众号,预先支付50元,检测者在上传结果后后台会全额返还50元,其目的是鼓励学生对检测结果进行及时上传由艾防机构专业人员进行解读与确认,如不上传结果后台将不会返还50元。在开展自助检测的同时,公众号内还要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简单的问卷填写,由市疾控中心在后台负责对接。若反馈结果为阴性,后台会提醒用户今后要养成安全性行为的意识,同时提醒艾滋病窗口期等;如果反馈结果为阳性,后台提醒用户及时去当地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测,疾控机构也可主动联系进行心理辅导等干预活动。

该艾滋病尿液自助检测设备的安装,有效提高了在校大学生艾滋病检测的可及性,大大方便有易感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的在校学生参与艾滋病检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主动检测意愿,增强学生自我防护和自主检测意识。匿名、自助获取检测包的方式最大限度保护检测者的隐私,有助于实现潜在感染者早发现、早治疗。

               (性艾科  黄道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