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常德市卫健和教育联合召开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9 信息来源: 【字体:

20229月是第5近视防控宣传月,916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在市疾控中心召开常德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与干预工作会议。市、县两级卫生健康、教育、疾控中心、近视防控技术指导中心,市直监测学校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主要科室负责人共计近100人参加。

8279d8ec75a646dfa81cf9f73d145a7e.jpg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和干预工作情况,研判分析当前近视防控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同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近视防控工作的影响,大力推动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降低近视率,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史启寅和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陈晓祥先后从不同角度就我市近视防控工作发表讲话。史启寅同志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三是要高度重视近视预防工作;四是要努力打造专业稳定的近视防控队伍;五是要重视资料的收集整理。陈晓祥同志重点讲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对大家在近视防控上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二是强调近视防控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对近视防控工作既要认识到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还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三是要求大家珍惜会议学习机会,要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另外,会上一再强调不仅要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在秋冬季来临,还要高度重视学校新冠、流感和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做到多病共防,保护学生身体健康。会议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覃平主持。

会议还邀请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孙立新主任医师现场授课,孙主任用其丰富的眼科专业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真诚的态度为大家讲述了精彩一课,并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互动。随后,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朱亚静讲述了近视等学生常见病监测和干预工作要点,并对近四年我市近视监测数据进行了报告。

4d60707606c4446eb2c54c215f1cbb18.jpg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此次会议不仅让多部门有了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还能聆听专家现场授课,学习专业的近视防控知识,进一步了解到当前我市近视防控现状,更加明确了近视防控职责要求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将有助于推动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卫生科  朱亚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