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常德市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进医院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认真做好艾滋病防治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以下简称“五进”),根据国艾办《关于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拓展年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9月以来,常德市人民政府防艾委办公室在各级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等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月活动。

全市医疗机构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在服务对象集中区域利用电子屏幕播放艾滋病宣传短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计播放宣传片900余次,播放时长1800余小时,干预近30000人次,通过动画形式简单明了的对就诊患者及家属、医院工作人员科普了艾滋病检测相关知识。

4c6537ebdd994d478aaed1dce3ec61fb.jpg

(图为常德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循环播放艾滋病防治宣传片)

此外,还在就诊大厅、候诊室、挂号处等人流量集中区域通过设置防艾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资料、发放艾滋病防治手册、宣传抽纸、宣传围裙、安全套等持续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全市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0余张、设立宣传栏80余个。

fbc56c3d588d4053823b9a7ce6340a2d.jpg

(图为桃源县人民医院利用门诊电子屏开展宣传活动)

全市各级医院的皮肤性病科、泌尿外科、肛肠科、感染科等重点科室设置艾滋病检测促进告示牌,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就诊者主动提供艾滋病性病检测服务。导医台专人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引导易感染艾滋病高危行为的就诊者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积极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对辖区各类人群,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全市累计设置咨询台30余个,干预近6000人。

7d84d44790864909a8950cc397e44635.jpg

(图为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在皮肤性病科设置艾滋病咨询台)

部分医疗机构还针对院内医护人员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对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和处置流程的认识,进一步强化首诊(问)负责意识,强调医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绝诊治艾滋病感染者。全市累计开展宣讲培训10余次,干预近2000人。

3951c81394c0412cbdbcb7891c965bbc.jpg

(图为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护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

各乡镇卫生院积极发挥基层力量,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对艾滋病防治知识进行了集中宣传。

880b73b9bad2486bb6b82c3a829eb9e1.jpg

(图为白鹤镇卫生院为就诊者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城乡居民科学认识艾滋病,引导有相关高危行为者主动参加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扩大了艾滋病防治宣传覆盖面,达到了受教育人数多,效果好的预期目标,对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性艾科  黎雅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