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控中心召开2023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来源: 【字体:


2023年3月29日,常德市疾控中心召开2023年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会议,中心主任刘凤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黄道平主持会议。全市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分管领导、性艾科科长、业务骨干,市、县两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负责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db17e6146da242a3a5f57bda61d71d8a.png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综合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和全市的疫情概况,研究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桃源县、汉寿县疾控中心等单位在会上分享了过去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做法。


    会上,黄道平对目前防艾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充分认识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对人民健康的严重危害,充分认识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和重要意义;二是防控措施要强落实。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宣传教育、随访检测、高危干预、关爱治疗等工作做好做细;三是工作重点要更突出。要根据疫情发展的新特点,围绕异地务工人员、中老年人群、男男性行为者、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防控。各单位要紧密配合,攻克重难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最后,刘凤姣表示,过去的工作有成绩、有亮点,要继续坚持;当前的工作有困难、有问题,要清醒认识;今后的工作有责任、有压力,要真抓实干。同时,对今年的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做了四个方面的强调:一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扎实推进艾滋病性病丙肝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群知晓率,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实现行为改变提供坚实的基础。二是要扩大筛查范围。完善和优化检测服务网络,推广自我检测,引导重点人群主动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阻断。三是要管好传染源。高质量完成感染者和病人的流调随访,积极动员入组治疗,规范开展抗病毒治疗工作,加强治疗依从性教育,减少病毒二代传播。四是要加强监测和分析。加强艾滋病性病丙肝监测资料的分析,准确掌握当地疫情流行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科学定位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为最大限度发现病人,推进艾滋病性病丙肝精准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性 黎雅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