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疾控信息>详细内容

市疾控中心对贺家山原种场重点地带开展钉螺调查

发布时间:2023-04-11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了解沅水流域贺家山原种场重点地带钉螺分布情况,有效压缩钉螺面积,消除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血防科3月底贺家山原种场卫健科联合组成了27人的联合调查队,对贺家山原种场小凡洲、橡皮洲、蚕桑垸等重点环境展开全面查螺。


da3bceb53771454faae06b18564e80c6.png 

(图为 联合查螺队在小凡洲有螺地带现场查螺


为抢在汛期前查清钉螺分部情况,调查队抓晴天抢阴天,对所有有螺地带采取20米×20米机械抽样法调查,对疑似有螺等地带采取环境抽样法调查,对查获的钉螺全部进行解剖,了解钉螺感染情况,计算活螺数及钉螺感染率,对解剖镜检后的所有钉螺,提取钉螺软体组织进行分子生物学核酸检测。螺情调查的结果将后期制定灭螺方案,开展科学灭螺及落实本年度急感防控措施等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c27f5696e6d7454e85da71b3b006f2ff.png 

(图为 联合查螺队在蚕桑垸查螺现场合影)


4月10日常德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凤姣,市卫健委血防科科长朱方军等一行前往贺家山原种场查螺现场,对重点地带螺情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指导。刘凤姣主任对贺家山原种场历年来的血防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近年来取得的血防达标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今年贺家山原种场整场达国家血吸虫病消除标准提出了期待和要求,要求贺家山原种场要一如既往加强查灭螺、查治病等常规防治工作,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要高度重视相关风险因素调查,因地制宜提前采取全面的防控措施应对即将到来的急感防控工作,力保全场今年顺利达到国家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血吸虫病预防控制科 周应彩、杨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