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热点关注>详细内容

常德疾控温馨提示:关于诺如病毒,这些知识你得知道!

发布时间:2020-12-28 信息来源: 【字体:


冬季


一个熟悉又陌生的病毒
又会出来捣乱
如果不小心中了它的招
会患上急性肠胃炎
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没错
它就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到底是个啥东东?
如何预防呢?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部分还会出现低热、头痛、畏寒和肌痛。诺如病毒从不挑人,白叟黄童都能感染,不过大人和小孩还是会区别对待的:小孩以呕吐为主,大人以腹泻为主。诺如属于病毒界里“心慈手软”的,凡是被诺如感染的人,绝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一般1-3天就会痊愈,但少数病例仍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不能掉以轻心。





1、诺如最易发生的季节
诺如病毒感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常发生在冬季,所以人们将诺如病毒感染又称为“冬季呕吐病”。





2、预防诺如的办法




目前还没有针对诺如的疫苗和特效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保证食品和水安全是预防诺如的关键,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3、阻断诺如传播方法



若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建议在家隔离,在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上班(课)。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清理病人呕吐物、粪便之前,要将无关人员疏散,不得围观;清洁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戴好卫生帽、口罩、手套等,并及时消毒洗手;吐泻物清除完毕后,还应立即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