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热点关注>详细内容

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常德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发布时间:2021-09-17 信息来源: 【字体: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秋高气爽是旅游出行、探亲访友的高峰期,但近期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并有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外加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为了帮助广大群众度过舒心、愉快、安全的中秋国庆假期,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双节健康提醒。


01

新冠肺炎的预防


非必要不出行。不建议出境旅游和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选择市内及周边短途旅游。出行前,要尽量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了解目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
建议以家庭游为主。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特别是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返常人员参与的聚会活动。出行期间,备好“防护三件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要按照高速、机场、港口、车站、景区、餐饮、住宿、购物等场所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查询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保持手卫生等疫情防控措施。
返程做好健康监测。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时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向医生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02

秋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秋季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在出行过程中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或者密闭的公共场所,前往公众场合请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做到规律用餐,合理膳食,切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避免出现食源性疾病交叉感染,养成良好就餐习惯。

另外出行还要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度,生活有规律。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03

食物中毒的预防

秋季是各类美味成熟的季节。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生熟分开。生、熟食品的加工工用具和存放容器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熟食品放置亦应严格分开;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熟上生下),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

二是烧熟煮透。食品应当烧熟煮透,食品的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注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避免因食物的体积过大,导致外熟内生的情况。

三是慎吃生食。不生食淡水水产品,生食深海水产品也应谨慎,确保新鲜;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网络订餐要选择无接触配送方式。



d906eb7967b74a1ea54d97599a9af999.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