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平安创建>详细内容

保障饮水安全  服务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22-03-18 信息来源: 【字体:

为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落实国家卫健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国卫疾控发〔201833号)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健康湖南行动(2019-2030年)》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常德市城乡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近期,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2022年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

根据我市监测方案工作要求,常德市市城区设50个监测点,其它区县(市、区)城区设42个监测点,乡镇设415个监测点,做到乡镇100%全覆盖。水样包括出厂水、末梢水和传统水箱式二次供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开展水质常规指标(放射性指标不要求)和氨氮指标监测。市、区县(市)城市生活饮用水各监测点和区县(市)农村千吨万人规模的水厂每季度监测1次。

为确保今年监测工作顺利进行,常德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在分管领导刘素念同志带领下,全面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科室负责人传达省会议培训精神,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加强对开展全市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责任心。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科室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湖南省疾控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环境与健康卫生监测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进行操作流程及技术要求的规范化培训。三是落实落细职责。卫生监测科分组分片开展现场工作,到达各采样点后,大家做好卫生措施,现场检测余氯、PH值、色度、浊度等,并对水样进行加标和空白样、平行样等进行质量控制。遇到热心群众的问题,工作人员也细心解答,并宣传饮用水安全和疾病预防等专业知识。检测完成后,市疾控中心将认真对照结果分析,及时将监测数据报告相关职能和行政部门,市政管网末梢水水质状况也将通过相关渠道进行公示。

 

4bb42d0b71974517a3902af0f5dd7390.gif86165ec0c1de43fc8bc8d993f5ffb4c0.jpg4295b7a3a1d24e5dbbb1c47a325b294b.jpg1f89b7a1d60148cfa775782d32ca2d96.jpg

至今,市疾控中心已派出10余人、96余次进行现场监测。下阶段,将把此项工作贯穿全年,不断增强工作能力,防止介水传染病发生,为加强全市城乡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公共卫生监测科  王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