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平安创建>详细内容

健康科普|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学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2023-02-22 信息来源: 【字体:

春节刚过,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有一种病毒正悄然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它就是诺如病毒。近日,多地发布消息,提醒家长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进入发病高峰期。我省一些医院的儿科门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呕吐、腹泻的病例较以往明显增加。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在此温馨提示,学生需注意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

9926f8236fa8496ea47fbd34ecd58e50.gif

一、诺如病毒的特点

1、致病能力强

诺如病毒的感染性极强,只要少量病毒颗粒,就可以感染很多人。因此,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

2、传播途径多

吃东西能感染:食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喝水能感染:饮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接触/气溶胶能感染:接触患者排泄物或者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了被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环境等就有可能被诺如病毒感染。

3、所有人群易感染

诺如病毒具有全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各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会感染。

4、抵抗力极强

0℃-60℃的温度范围内可存活,普通热水无法烫死诺如病毒。75%酒精、免洗洗手液无法灭活诺如病毒。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

5、诺如病毒感染常见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12~48小时。诺如病毒感染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二、学生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幼儿个人诺如病毒预防措施

(1)保持双手清洁,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或更换尿片后和接触生食物后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

b8f24ca914764d9a9fcc7ffe72200708.gif

(2) 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江河水清洗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和刷牙。应从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街头无牌小摊贩。

(3) 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有感染性,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

 (4) 食物煮熟后应尽快食用,吃剩的熟食应该加以冷藏,食用前应彻底煮熟翻热,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丢掉。

 (5) 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干净。

(6)患病幼儿居家隔离治疗,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诺如病毒传播。

2、中小学生预防诺如病毒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和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2)衣、食细节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

(3)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做到不喝凉水、不洁之水,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物。尤其是放在冰箱里保存的食物,一定要蒸煮热透再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洗净,牡蛎和其他贝类产品应深加工后食用。因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蒸汽仍可存活,食物需要至少煮沸15~20分钟后方可食用。

(4)对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家庭成员进行隔离治疗,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要为他人准备食物或照料他人,避免污染食物或将病毒传染别人。

(5)切莫讳疾忌医。一旦出现腹泻、呕吐,要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不要怀着侥幸心理,以致延误病情。身边有肠道传染病患者时要进行隔离。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消毒处理好,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6)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6ab80cff745a4d639befaafdd00e676e.gi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