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8-07-03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价值观的养成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每天看到的,接触到最多的是价格,而不是价值。说到价格可能大多数人感到比较直观,而谈到价值,会觉得是种高深莫测的东西。比如最近网上流行用三观正来形容一个人,体现大家对他的看法。大家所说的其实就是三观中的价值观。然而,事实上价值与人们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只是通过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在实际生活中当你面临一项选择时,总在不断权衡比较这个选择是否有意义。自己掂量来掂量去看是否值得。通俗的说这实际上就是从价值上来考量。

我们每个人都应积极加强对自己价值观的培养。第一、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坚持不懈地抓好实践养成,引导人们在行动中深化理解、增进认同。我们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好榜样、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要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面向大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多组织深化,形成一种全民氛围,让人们更好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意义。第二、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与实用。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过程中,不要生搬硬套、一味说教,而是要更加注重结合融入、情感认同、言语表达,要注意贴近实际、有亲和性、接地气。把大家带入到这样的氛围中来。实现内容和形式的结合,让人们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并从中领悟其意义。第三、要从孩子抓起。正如习惯成自然,儿童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抓好了儿童的价值观培育,就抓住了未来、管住了长远。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所以应当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之中,使儿童从小就形成这种思想观念,更有利于今后的成长。第四、要坚持从自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不仅是“你”的事情、“他”的事情,也是“我”的事情。我们都应该扪心自问:在对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批评、指责的时候,是否想到“我”也是不良社会风气的制造者?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有句话说得好,“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行约束,要做到语言礼貌举止文明、尊老爱幼、衣着大方等基本要求。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还应当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规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只要我们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就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门诊部  周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