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最新公民防疫行为准则有哪些?湖南疾控专家权威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8 信息来源: 【字体:


解读新冠防控方案第九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新版12个准则应长期坚持

图片


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新冠防控方案(第九版)》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大家要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配合、科学防疫,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培养健康行为习惯,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有效措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长期坚持下去。


国家最新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包括12个方面:

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


做好手卫生,是预防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做好手部卫生,关键是勤洗手。


科学佩戴口罩是市民防范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外出应该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摘取口罩需慎重考量所处环境。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夏季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动能够很好地改善室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

保持厕所卫生


健康生活方式是身体健康的基石,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方式。应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会活动。如非必要,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出进入农贸市场、商超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应有意识地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


分餐是一种健康的进餐方式,无论是集体还是家庭用餐,都提倡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最大可能地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防止餐桌上的交叉感染,防止疾病的传播。


 日常消毒有讲究

图片


对于清洁消毒,湖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副科长、主任技师夏昕表示,日常居家,如果没有明确的感染源,一般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但有三个消毒的重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第一是冷冻食品和餐饮具,餐饮具的消毒建议以物理消毒为主第二是快递的外包装,尤其是来自境外或者疫区的快递包裹,建议适当防护后进行非接触式的收取,使用医用酒精或者500mg/L以下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对包裹六面进行湿式喷洒,作用一段时间后再拆封,并做好手卫生第三个重点就是空调的过滤网和进出风口的定期清洗和消毒,这些都是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和滋长细菌的位置。


日常的地面、墙面和物表不建议频繁的进行化学消毒,多清洁、多通风就可以了。


核酸检测保证“应检尽检”

图片


湖南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主任技师黄一伟介绍,核酸检测的目的是为了找到新冠病毒存在的证据,检测结果呈阳性,则证明该人已经感染了病毒,可能存在传染性。而开展核酸检测有利于快速识别传染源,查明感染链条,阻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蔓延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我们必须要以快制快,快速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更好保证检测准确度,及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所以不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本土疫情处置,均需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保证“应检尽检”。


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图片


湖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方明礼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体会获得免疫力,如果做到应接尽接,则能构筑人群的免疫屏障,一方面能保护个体,减少发病、住院、重症和死亡;另一方面能减缓或阻止疾病在人群中传播的速度和强度,所以建议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应接尽接。

老年人群多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原有疾病可能会加重,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一般人群。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重症及并发症,接种两剂或者三剂新冠病毒疫苗的死亡率远低于没有接种新病毒冠疫苗的人群。

因此积极呼吁老年朋友: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尽早去接种,完成基础免疫6个月以上还没有打加强针的,建议尽早去接种加强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