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常德疾控温馨提示:诺如病毒高发期如何做好防护与消毒?

发布时间:2023-02-20 信息来源: 【字体:



 近期多地报道了诺如病毒感染事件,诺如病毒,杯状病毒属,是导致人类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毒之一,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养老机构等相对封闭的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


图片

 诺如病毒属于无包膜的病毒,酒精这类消毒剂对其无效,它可在物体表面或水等外环境中长期存活,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有多种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的感染,常德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家庭如何做好预防与消毒



 1. 加强手卫生,保证饮用水和食物摄入卫生。


 保持手卫生。外出返家时、吃饭前、接触到疑似污染物、便后、加工食物前等均应用按6步洗手法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正确洗手,至少搓洗冲洗20秒以上,需要注意的是,用于预防新冠的常用的含酒精的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应选择能够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手消毒剂,按WHO六步法进行卫生手消毒,才能灭活诺如病毒。其次注意不能饮用生水,生食凉拌的食物要彻底用流动水洗净,海鲜贝类等食物均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图片



2、居家隔离和消毒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时期至康复后3天内一般具有传染性,如确诊诺如病毒感染,应暂时居家隔离,以避免传染给他人。轻症患者可居家,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保持自我卫生,食宿与家人分开,尽量不与其余健康家人近距离接触,病人的生活垃圾应及时消毒并扎紧。同时做好家庭内的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定期开窗通风,高温、暴晒和紫外线均对诺如病毒有效,化学性的消毒剂可以选用84等含氯消毒剂,针对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注意消毒操作时个人也要做好防护,应戴乳胶或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学校和幼托机构如何做好预防与消毒



 1. 加强人员健康监测以及供水和食品的卫生管理


 应加强食堂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疑似症状员工应立即暂停工作,及时就医。在加强学校人员健康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的管理。对饮用水及二次供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加强厨房、保育员的管理,保证食物来源制作安全,常见的食源性诺如病毒暴发多是由生食绿叶蔬菜、水果或未煮熟的贝类引起的,因此生熟制作分开,食物煮熟后食用均能有效防范。

 其次在制作食物和配送餐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均应佩戴好口罩和做好日常手卫生。


2、做好环境、物品的消毒


 对学校机构内的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等应定期做好清洁与通风,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定期清洁与消毒。

 重点对被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规范处理呕吐物。对病例的呕吐物和粪便,应由经过规范培训的人员按照相关操作指引进行处理。


具体消毒措施:
教室物表:

 日常以清洁卫生为主,在高频接触区域(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地面、墙面等)可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3%过氧化氢或0.35%-0.5%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后马上用清水再进行擦(拖)拭一遍。


玩具、教具:

 纸质类等不能湿水的玩具和教具可保持干净干燥,阳光充足时放置在太阳底下暴晒。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表面,明显污染的物品应及时丢弃。塑料、木质、布质类等可湿水的玩具和教具:可定期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3%过氧化氢或者0.35-0.5%过氧乙酸浸泡消毒作用30min后用清水冲洗2-3次,晾干再用。


食堂:

 食堂工作人员应每天数次用含洗涤剂溶液清洁厨房各种表面和地面,并保持卫生。其余易污染的地面或存储垃圾处等可使用含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拖)拭,作用15-30min后,再用清水擦(拖)拭一遍,每天至少一次。工作时应戴好口罩,处理生食时戴好手套,并随时做好手卫生,食堂工作服应及时清洗,如被污物污染时及时更换清洗,接触食物时均应适当做好防护。


卫生间:

 一般物表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如遇少量呕吐物或排泄物时,应先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有效氯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覆盖消毒,作用一段时间后再小心清除,待完全清除污染物后,再参考一般物表的消毒方法进行后续消毒。




来源:湖南疾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