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中心党建>详细内容

责任在肩 冲锋在前 —— 全市疾控系统抗击“德尔塔病毒株”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8 信息来源: 【字体:

“快、准、狠,成效很好。”8月22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一行来常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对我市抗击本轮“德尔塔病毒株”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肩扛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检测检验的职能职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承担了实施全市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病的预防控制,负责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预警、应急处置与评估等。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常态化后,全市疾控系统承担了疫情值班、信息摸排、流调溯源、疫情研判、新冠疫苗接种、冷链核酸检测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去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市疾控中心捧回3块熠熠生辉的奖牌。

实验室里,检验人员正在做核酸检测。(市疾控中心供图)

7月下旬,因外省游客流入,我市出现“德尔塔”疫情。

疫情当前,全市疾控系统再接再厉,将专业精神与科学精神全力叠加,为我市打赢“德尔塔”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7月27日晚,常德市疾控中心接到市民张先生的电话报告:23日至25日,来自四川的客人经过张家界后到常德旅游,其间都是张先生一家接待的。27日四川客人回成都后做新冠核酸检测,3位检出阳性。张先生一家非常担心。

张先生积极主动报告,缘于市疾控中心连日发布了大连确诊患者有张家界旅居史的疫情防控信息,这引起了他们的高度警觉。7月27日,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告知近期到过张家界的游客要高度注意。看到这条信息,并得知近期来常德的成都朋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确诊为阳性后,张先生立即向疾控部门报告了一家人近些天的活动情况。

只有人人都是监测点,真正把监测网格拓展到群众身边,延伸到群众心中,病毒才无机可乘,这是市疾控中心始终坚持的科学抗疫精神。

急传科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桌上堆着厚厚的协查函。通讯员 李姝 摄

这两年里,该中心致力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去年疫情初期,该中心通过多种渠道,科普新冠肺炎病毒的有关知识,号召广大群众平时勤洗手,外出戴口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该中心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及时通报各地疫情讯息350多条,提醒市民出行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

实践证明,市疾控部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科普宣传,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也为打赢本轮“德尔塔”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7月27日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杰和主任刘凤姣迅速带领专家赶往武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排查管控。

当晚,市疾控中心和武陵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组成15个流调专班,连夜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447人,采集样本447份,完成核酸检测90人。

当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疾控部门及时提供的精准流调报告,封控了5个风险场所,集中隔离994人。

流调溯源、现场处置、检测检验……从这晚起,常德疾控人连续半个多月白天黑夜连轴转。高温酷暑下,他们将辛勤的汗滴洒在了沅澧大地。

流调人员在给密切接触者做流调。(市疾控中心供图)

陈宇作为市疾控中心应急队的流调人员,7月28日凌晨4时接到集结电话。去年疫情期间,市疾控中心以预防专业力量为主,成立了应急队。这支队伍训练有素,队员们一直保持每天24小时集结待命,接到集结命令,就立马出击。

陈宇告诉记者:“流调工作做得越细越快,尽早隔离密切接触者,就能避免更多人感染病毒。这项工作,如同抽丝剥茧,极其考验人的耐心跟细心。”

和去年流调有所不同,今年,市疾控部门将流调溯源插上科技的翅膀,与公安、工信、网技等多部门携手,运用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覃平向记者介绍,根据“德尔塔病毒株”的特点,同时段、同空间的人都算密切接触者。和人工相比,大数据能够很好定位到这些群体。但这也意味着,流调的人数会成倍增加。

在短时间里,要完成大规模的人员流调,各区县(市)疾控中心服从安排,听从调度,迅速集结,按照要求投入疫情防控。全市疾控系统的流调人员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

脱掉防护服,实验室检验人员额头上满是痕迹。记者 郭学薇 摄

7月28日,流调人员在分析周某和外地确诊病例在常活动轨迹时,精准锁定了穿紫河3号游船作为流调排查重点,同时联合公安、工信等部门,运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边流调、边追踪、边管控、边通报协查,23小时内全面完成3号游船47名游客的身份识别。

7月28日,安乡县疾控中心接到市疾控中心通报的信息,要求协助排查与成都确诊病例同乘穿紫河3号游船的密切接触者。接报后,安乡县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协查函对象排查、管控到位。7月29日和31日,该县两名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点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桃源县疾控中心接到协助调查函报后,工作人员迅速组建成7个工作组。应急处置机动队和采样队24小时值守,冒着高温酷暑,下到全县28个乡镇、街道,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采样。

如果说流调是将可疑的传染源关进了“笼子”,那么核酸检验结果就是为抗击疫情提供最可靠的依据。

7月27日晚,当市民们还沉睡于梦乡时,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已全员集结,按照每天四班排班,启动24小时“不停机”工作模式。

为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实行提级复检,对于高风险人群、隔离人群及重点人群,均实行多采多检,所有样品均由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

夜深人静时,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仍是灯火通明。记者 郭学薇 摄

重点人群核酸采样。(安乡县疾控中心供图)

1975年出生的谢敏,作为新晋主任技师的她一直坚守在岗位。自疫情发生后,谢敏抽空将两个小孩送到爷爷奶奶家,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谢敏说,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核酸检测量激增,一批接着一批的样本源源不断地送到实验室。而且,在整个过程,检测人员必须精神高度集中,不出差错,防止交叉污染。7月31日,核酸检测峰值那天,由于长时间的高度集中操作,谢敏回家做梦的时候都还在抬手加样。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谢敏用规范的检测方法提供可靠的检测结果。为了让下一班同事能早点休息,她总是争着、抢着多做一些。

无论白天黑夜,一有标本,检验人员就得穿着沉闷的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全身心地投入到检测工作中。他们最大的心愿和强大的工作动力便是:做出精准的检测,为全市疫情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德疾控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身披“白甲”,执掌科学利器,冲锋在前,谱写了动人的壮歌。

                                                                                                 (常德日报记者 郭学薇 通讯员 郑伟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