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中心党建>详细内容

强强联手保卫这一汪碧水

发布时间:2022-04-27 信息来源: 【字体:

为全面、客观、准确、连续掌握我市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卫生状况及变化趋势,及时有效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近日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公卫生监测科和理化、微生物检验科,启动2022年常德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沅江常德段、桃源黄石水库水源水水质监测工作。

 

1f3a041e5fb5405bb51fed5968b15200.jpgbe3eb77ab7564cfbb624dec9ee38be04.jpg

a5ebc1f829424509b4d962b13c2a85cf.jpga29328338bea41129f09bdcdcf645089.jpg

  现场水样采集

沅江是我省第二大河流,发源于贵州省都匀云雾山,经我市桃源、鼎城、武陵、汉寿窑咀注入洞庭湖,是常德市市城区集中式供水水源。黄石水库位于沅水支流白洋河上游、桃源县黄石镇上2公里处,集水面积552平方千米,库区由5条河流汇聚而成,水库周边有4个乡镇18个村居,库区共有山林21.23万亩(桃源7.32亩,慈利13.91万亩)2018年起,我中心已连续五年开展此项监测工作,每年枯、丰水期各监测一次,定点采集水样,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开展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等基本项目及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铁、锰补充项目和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三溴甲烷等特定项目共计56项进行检验分析。同时开展水源保护区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情况调查。通过对水质相关数据长期、连续、系统地收集,开展饮用水水源相关污染因素、社会因素分析,及时上报和反馈,及早预防和控制介水传染病和水性地方病的发生和流行。

水源水监测是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省开展“碧水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任务重、人员紧的情况下,为按期推进、确保质量,公共卫生监测科组织全科人员认真学习讨论,制定监测方案;与相关科室协商,抽调骨干力量组队参与,使该项系统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现场监测、污染源调查人员避蚊虫、战酷暑,按质量控制要求采集水样,送实验室由检验人员全负荷加班检测分析。为保障全市城乡居民拥有优质的水源水,常德疾控人无私奉献着。

                (卫监科   王兵、刘静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