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党团园地>中心党建>详细内容

常德市疾控中心召开2022年艾滋病性病 丙肝防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26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终期评估工作,总结2022年以来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完成情况,有效推进下一阶段各项工作,2022824日,市疾控中心召开常德市2022年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推进会。市疾控中心纪检员黄道平同志主持会议。

15f0c0da114c4ff5a0f8b34021e7085d.jpg

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史启寅同志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成绩,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重视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各区县市应深度剖析、研判当地疫情形势和流行特点,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最大努力遏制疾病的传播蔓延。二是要提高对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随着艾滋病防治目标人群行为特点发生转变,传播风险越来越大。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遏制疾病的流行和蔓延,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三是要加快推进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各项工作。2022年是《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和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收官之年,是湖南省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正式启动之年,是性病防治工作稳步开展之年。各区县市应尽快查漏补缺,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分析了当前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疫情形势及流行特点,并对各区县市和有关单位在HIV/AIDS随访检测、配偶检测、结核筛查、HIV扩大检测、自愿咨询检测、艾滋病哨点监测、高危干预、学生病例调查、抗病毒治疗、暴露后预防、梅毒及丙肝综合防治工作的进度进行了通报分析。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了部署安排。部分区县市参会代表就下一阶段如何落实好各项工作进行了表态和经验交流。

黄道平同志对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防治工作紧迫感。2021年全市艾滋病新增病例数量已由第六位跃升到全省第五位,梅毒和丙肝病例报告数量分别位居全市法定传染病的第三和第六位。要清醒认识到我市艾滋病性病丙肝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区县市对标对照,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按时按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多部门的联动长效机制。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防治长效机制,部门协调联动,基层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综合防治,有效遏制艾滋病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区县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的分管领导、性艾科科长或业务骨干,全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负责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性艾科黎雅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