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中瑞/中英艾滋病项目常德市艾滋病预防控制协调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08-25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2007年8月1日中瑞/中英艾滋病项目常德市艾滋病预防控制协调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德华宾馆一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人员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艾滋病预防控制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元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智慧,以及市艾滋病预防控制协调领导小组30个成员单位和部门领导、负责同志等,会议规模达52人。

会议由市艾滋病预防控制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局副局长皮辉主持。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科科长、中瑞项目市级负责人、市中英艾滋病项目督导评估官员聂俊雄汇报了当前常德市艾滋病疫情形势和中瑞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市中英艾滋病项目办协调官员彭进向会议报告了中英艾滋病项目的实施目的、实施区域、活动内容与目标、实施前景展望等;陈智慧宣读了《常德市艾滋病预防控制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职责分解表〉的通知》,对今后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进行了详细界定和安排;张元英就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如何改进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的目的有四个,一是总结中瑞艾滋病项目工作成绩,二是检讨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四是宣布我市中英艾滋病项目正式启动。

张元英同志在充分肯定了我市引进和开展中瑞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我市仍然面临四方面的问题。一是人口流动、嫖娼卖淫、吸毒贩毒、性病医疗市场混乱等艾滋病流行因素普遍存在。二是对高危人群的监测和行为干预力度还有待于加强。三是一些部门对艾滋病防治工作还存在认识误区。有的盲目乐观,认为本地本部门没有疫情,不需要开展防治工作;有的麻木松懈,认为防治工作只是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事情。四是财政投入不够。五是感染者和病人的社会生存环境亟待改善。社会上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对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现象,感染者和病人往往因无知而染病,又因为遭受歧视和被污名化而备感无奈,更有甚者出现反社会行为而成为“无赖”。我们要努力做好防治工作,斩断感染者和病人这种从“无知”到“无奈”再到“无赖”的恶性循环。

关于今后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张元英强调要着力抓好三件事。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测与干预。对抓获的吸毒、卖淫、嫖娼人员要进行强制艾滋病病毒检测和行为矫治;要将艾滋病病毒检测纳入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项目,每半年进行一次;要落实企事业单位业主负责制,对新进人员进行不小于两小时的防艾宣传教育;宾馆等娱乐场所要在显著位置设立防艾警示牌,并落实安全套摆放或发售。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感染者管理力度。要建立健全以社区和村为基础的感染者管理模式,对感染者实施有效监管和关爱治疗;对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的感染者要及时稳妥地告知,并做好相应心理治疗和病因追索工作,出监时及时向其常住户口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报;对以感染者身份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者要依法严厉打击。三是要进一步增加艾滋病防治经费投入。市级财政要重点安排专项经费,保证防治需要;民政部门要对生活困难的感染者家庭、进行治疗的艾滋病病人、艾滋孤儿和孤老给予生活和治疗救助;对从事艾滋病防治的医务人员要按政策给予工作津贴。

    会议一致认为,澧县是世界卫生组织100%安全套推广使用试点并取得成功经验的地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此次中英艾滋病项目落户澧县,我们一定要做好政策服务和部门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工作在澧县有最好最丰硕的产出。艾滋病防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不能有轻敌思想和麻痹大意,更不能产生厌战情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紧落实艾滋病防治相关措施。只要我们态度认真、方法科学、措施得力,就一定能够取得艾滋病防治的最后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