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加强基层血防队伍培训 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发布时间:2008-08-25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桃源县是1996年新发现的山丘型血吸虫病流行区,流行区分布5个乡(镇)48个村,全县钉螺面积1324.12hm2,疫区人口56282人,耕牛4500头。1996年我科组织血防专技人员和专家在该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居民抽样粪检阳性率5.69%,耕牛粪检阳性率6.97%。重点疫区架桥乡架桥村居民血检阳性率13.2%,粪检阳性率12.7%,引起了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该县从1996年开始建立血防机构组织和血防专业队伍,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为了防治工作顺利开展,我科多次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在该县举办血防知识培训班,授予血防专业知识课程,对该县血防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并参与现场查螺灭螺、查病、治病等工作,现场言传身教为该县培训了一支业务技能比较娴熟的高素质专业防治队伍,为该县开展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确保了全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全面开展,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10年来采取以人、畜化疗为主结合重点灭螺对策,至2006年底,全县累计化疗38722人次,化疗耕牛10315头次,对居民区附近的感染螺点和主干渠螺源地累计药物灭螺686.22hm2。居民粪检阳性率从1996年的5.69%下降到2005年的0.04%,耕牛粪检阳性率从6.97%下降到2005年阳性率为0,2007年10月,全县耕牛粪检1016头,仍未发现阳性。感染螺密度从0.0036只/0.11m2下降为0,现场野粪调查已多年为阴性。从2000年起已连续7年无人、畜血吸虫新感染发生。桃源县山丘型疫区坚持以人、畜为主结合重点灭螺的防治对策,控制血吸虫病传播取得显著效果。但由于垸内仍有大面积钉螺存在,并有沿水系扩散的可能,为了巩固防治效果,该县建立了以监控人、畜传染源输入,对可能造成传播的人、畜重点化疗,坚持重点区域药物灭螺和结合农田水利建设环境改造灭螺的长效监控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