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张茅书记赴湖南省株洲市调研指导医改暨血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1-08-31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2011年7月21日-23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同志率队前往湖南省株洲市调研指导医改暨血防工作。调研组考察了株洲市中心医院、恺德心血管病医院、省直中医院、芦淞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健康服务室、天元区群峰镇村卫生室,以及云龙示范区郭家坝水利血防工程和村血防室,实地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基本药物制度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开展、血吸虫病防治等情况。7月22日,调研组在株洲召开了乡村医生座谈会,与乡村医生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7月23日,调研组在长沙召开了由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暨血防工作座谈会,并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副省长郭开朗进行了座谈。

       张茅同志在乡村医生座谈会上指出,深化医改以来,乡村医生在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以及提供一般疾病的诊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当前乡村医生队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卫生室综合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功能。二是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好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发挥新农合对乡村医生的补偿作用,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保障乡村医生基本待遇。三是积极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四是加强乡村医生执业管理、考核和素质提高。五是研究乡村医生的身份问题。六是保护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为乡村医生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张茅同志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暨血防工作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医改工作取得的成绩。湖南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积极保障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成效显著,五项重点改革有序推进,探索出许多好做法,积累了宝贵经验。

       张茅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我国医改面临的总体形势和重点任务,并对湖南省下一阶段医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全民基本医保。提高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提高基金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基金监管。继续做好重大疾病的救治保障工作。二是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落实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项补助以及经常性收支差额的补助。推行人事制度改革,推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新的药品采购机制、补偿机制、用人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不破。三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提供有益经验。着力改善医疗服务,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加快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重点做好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注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把公立医院改革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公立医院改革良好氛围。

       在听取了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后,张茅同志指出,湖南省血防工作认真贯彻2010年全国血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传染源控制工作模式,稳步实施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推进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张茅同志强调,当前湖南省血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希望湖南省要按照全国血防工作会议部署,切实落实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进一步加大血防工作力度;要扎实开展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狠抓传染源控制;要做好卫生改厕经费保障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执行进度;要做好洪涝灾害之后的血防工作,加强已达标地区疫情的监测工作,清查可能存在的死角漏洞,防止疫情反弹。

(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