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现场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召开

发布时间:2012-01-30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船员、渔民等水上作业人员的血防工作,促进2015年血防中长期规划目标的实现,卫生部疾控局在10月30日-31日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了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现场研讨会。卫生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疾控中心、江苏省海事局、长江海事局以及各血吸虫病流行、监测省的血(地)防办、血(地、寄)防所有关领导、专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主持。

    针对江苏省对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创新做法和特点,会议组织与会领导和专家,在现场观摩了扬州市高邮远东船闸、镇江市谏壁船闸血吸虫病查治点卫生、海事、交通等部门协作模式、现场工作形式,并在听取江苏省经验介绍、交通运输与海事部门联动防治血吸虫病机制的基础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江苏省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分析。对江苏省卫生、交通运输和海事等部门协作管理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创新模式、传染源管理方式和经验、病人查治和全省病人查治网络化管理等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与会专家对传染源的管理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如:不同水域水上作业人员的结构分类、渔船民粪便管理技术、无害化处理技术(船上马桶创新与推广)、渔船民查治病的工作方式和频次,渔船民查治病的依从性和省间信息网络化管理等具体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式提出了科学性建议。

    会上,立足于江苏省多部门协作管理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模式,卫生部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在讲话时强调,长江中下游流域及洞庭湖、鄱阳湖是我国血吸虫病重疫区,渔民、船民等水上作业人员是血吸虫病重要传染源之一,这类人群常年在水上生产生活,流动性大,接触疫水频繁,粪便直排入江(湖),既是感染者又是传播者。随着血吸虫病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各部门的协作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如何巩固这些成绩,促进“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加强水上作业人员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已经越来越突出。因此,希望各省血防部门不仅要切实提高对水上作业人群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湖区省份要借鉴江苏省的模式与经验,加强部门间合作,在本省因地制宜地开展水上作业人员的血防工作,同时,针对流动人口血防工作需求,各省要举一反三探索特殊人群血防与管理。

    王立英处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做好水上作业人员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实现血防中长期规划中一项重要的前瞻性工作,是关系到达标后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本次会议,连同四川举办的灭螺现场会,能给各省一些启示,并利用这个平台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跨省、跨部门联合开展血防工作,各省血防办应积极主动沟通,卫生部和交通运输部将会做好协调与支持工作。

 

(摘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