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鼎城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尘肺病随访与 回顾性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0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健康委员会办公厅等五部委《关于开展职业性尘肺病患者有关信息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鼎城区职业性尘肺病随访调查工作,鼎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开展职业性尘肺病例个案信息的调查和随访工作。

a559550b0b5045f4bff9efc1fa73d1fd.png

此次工作需调查的病例是由建国后到2018年度存档和报告病例,及2019年度新增尘肺病病例组成。由于需要调查的病例跨度大、时间久、初始信息不全、用人单位注销或改制、工作单位变动等因素,病例基本身份信息缺失或不准确,给随访调查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和困扰。我中心职防科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协调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职业病诊断机构、用人单位企业主管部门、尘肺病人比较集中的乡镇、村等多个部门。通过查询系统、查阅档案、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对尘肺病人的住址、联系方式、原工作单位、工伤保险、医疗保障、困难救助等相关信息调查核实,对不明确和存疑的信息多方多次筛查甄别,对缺失和错误信息进行补充改正,力求做到各组信息的准确和完整,最终顺利完成所有病例的随访和回顾性调查。

9c95da0e0257421e82fcd9d3d0a1dea8.png

▲鼎城区疾控中心职防科工作人员深入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家中进行调查随访

此次调查工作历时近三个月,据统计:共随访到本人或家属且各项信息齐全存活的尘肺病人94人,明确已死亡63人,失访9人,同时帮助外地市县查找到尘肺病患者并调查到相关信息的12人,所有数据均及时并准确上报至常德市职业病防治所,为国家研究和加强尘肺病的防控措施做好基础性工作。

                (鼎城区疾控中心 聂宁 实习生吴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