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鼎城疾控: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启动,送“苗”下乡狠抓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1-03-23 信息来源: 【字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当前新冠肺炎防控需要,国家启动了全民免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3月20日到21日,鼎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上级下发的新冠疫苗数量制定了分配计划,派专业人员分两组下到辖区内33个接种点冷链配送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共8400支,且后续将根据接种门诊的需要和上级下发疫苗数量及时组织疫苗供应。在配送疫苗的同时,现场对各接种单位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导。

1443f62e06694bf391491d99bbefd418.png

在疫苗配送过程中,中心安排两台专用冷藏车运输,疫苗从出库到接种门诊,双方单位均需扫描药品追溯码,且运输过程全部使用自动温度监测器材对冷藏箱进行温度监控,并现场打印温度监测记录,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工作人员对各个接种点进行了认真检查,在前期下发文字方案和注意事项的基础上,重点提示了几点要求:抓好参与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疫苗管理;做好异常反应登记处置;疫苗必须100%扫码接种;特别要做好接种对象的预检、健康状况询问和接种后留观30分钟,保障接种安全;做好疫苗的日清日结,自查疫苗系统与省平台上传数据要相符;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同时要抓好儿童的常规疫苗接种,确保儿童的疫苗接种不拉下。

180a7505134e48fd833fd917cbb9cb0a.png 

据悉,自2020年12月下旬鼎城区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区疾控中心在区卫健局领导下,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制定《鼎城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成立定点接种单位技术指导、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疫苗采购供应、疫苗接种宣传及舆情、疫苗定点接种门诊工作5个专业小组,进一步明确中心工作人员职责,积极落实疫苗供应、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数据统计报送等工作,确保了全区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是发热、干咳、乏力,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对新冠肺炎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甚至会造成死亡,而我们除了做好相关的防护之外,最直接、最有效的保护手段就是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对自己而言是免疫、是健康,对家人而言是呵护、是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是屏障。接种新冠疫苗既是责任更是义务。由于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新冠疫苗早接种早受益,谁接种谁安全,疫苗接种势在必行!       

(鼎城疾控 丁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