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湖南全域低风险!湖南疾控专家提醒: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

发布时间:2021-08-26 信息来源: 【字体:

8月25日上午,随着张家界市最后6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湖南全域均降为低风险地区。




“这意味着始于7月底的疫情遭遇战,湖南取得了全面胜利!”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盘全省针对此轮突发局部疫情的防控部署,“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系列防控措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未来一定要抓好日常防控,防患未然。



上下一条线,抗疫一盘棋


“回顾我省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大致经历了外省输入阶段、全力阻击阶段、攻坚清零阶段,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刘富强说,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系列措施,组织干部群众同心抗疫,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7月28日,我省报告今年首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省委成立6个督查组,分别由省领导带队,赴全省14个市州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省联防联控机制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清单”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同时,省委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一把手”抓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省上下“一把手”亲自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部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




接报外省感染者有湖南旅居史后,我省果断关闭省内相关景区,指导游客调整行程。张家界市、株洲市等重点区域发现本土病例后,通过封闭管控、发布主城区“居家令”等方式,实行最小单元管控,及时对疫情进行“物理阻断”。我省还迅速建立由“公安干警+通管局+疾控+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信息化手段,精准排查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争分夺秒将疫情压缩在最小区域,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同时,全面暂停校内外线下培训,并加强重点场所消杀和疫情防控,突出抓好医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重点场所的防疫消杀,及时对重点地区演艺场所、人员聚集密闭场所进行关停和防疫消杀。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坚持中西医结合,综合施策,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使用率达100%。先后向张家界、株洲、常德等地派出省级驻点专家组,对所有患者严格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截至目前,在院治疗病例中,仅存重症2例,其余为轻症,无死亡病例。



低风险不代表没有风险,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省均降为低风险地区,并不代表就没有风险,日常防控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刘富强表示,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调整完善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工作组以及各工作专班,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公安、通管、公卫、社区(村组)“四位一体”的流调工作模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仍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截至8月25日9时,全国仍有4个高风险地区、43个中风险地区,疫情风险仍在。




刘富强提醒,要推动部署应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对外省流入的风险人员,扎实开展区域协查和处置。加强重点人群核酸筛查,组织开展全员检测、多轮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实行“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个体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




对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来湘返湘时,必须通过主动申报、协查通报、轨迹追踪等方式,落地查人不过夜,并做好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




“解封不等于解放,公众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刘富强说,比如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秋季开学在即,刘富强强调,要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控入校人员,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校园,做好入校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及测温、实名登记、查证等工作。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休复学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卫生管理措施,如勤洗手、“一米线”间距等,并做好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日常通风,加大每日环境清洁消毒频次。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很多人关心能否在节日期间正常出行。刘富强提醒,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部分地区仍未清零,建议非必要不出境旅游,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确需前往的,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旅程结束返回后,尽快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按要求落实我省相关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