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事关西藏、新疆、黑龙江等地疫情,常德疾控发布防控提醒!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 【字体:
近日,湘潭市、岳阳市、娄底市相继报告外省输入阳性感染者,均与西藏有关。与我省临近的湖北恩施州来凤县、鄂州市报告新发疫情,来源不明。国庆假期临近,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加。为严防疫情输入,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布防控提醒如下:


一、提前主动报备。近7天有西藏、新疆、湖北、贵州、四川、青海、天津、黑龙江、宁夏等地旅居史,及近7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区/县/市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县/市(具体以国务院客户端发布的中高风险区名单或旅居地官方发布为准)旅居史的来(返)常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等场所)报告,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主动核酸检测。所有外省入(返)常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常。入(返)常后实行3天2检,即抵常后在三站一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和各交通健康服务卡点及时进行落地检1次。入(返)常第三天再做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公共场所,确需参加聚集性活动或进入公共场所的,请做好个人防护和扫场所码。
三、减少聚会聚集。国庆期间,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会聚餐,非必要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须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提倡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四、继续做好防护。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场所码、亮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防疫措施。
五、主动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今年我省流感疫情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存在新冠肺炎和流感疫情叠加传播的风险,因此建议市民朋友提前做好流感疫苗接种。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9月23日

16770149a38947bb916a4fd37d0d40bc.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