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疾控提示:“阳康”后免疫力下降,如何预防带状疱疹“疼痛来袭”

发布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 【字体:
ae94f8d49d1b4f099bcbf6c5d95f4150.png

2023年2月27日-3月5日是第二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阳康”后,人体免疫力下降,带状疱疹可能会“趁虚而入”。带状疱疹俗称“蛇缠腰”、“蛇盘疮”,患过也需接种,防止复发。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更需预防。一起来了解吧!


01
阳康后患病机率会更高?
图片

00de35627f254c0297cd4005627c2664.jpg

最新一期《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发表的《COVID-19 与带状疱疹相关性研究进展》的文章指出:“在新冠病毒暴发期间,带状疱疹感染案例有所增加,如土耳其和巴西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带状疱疹发病率均显著增高。” “阳康”过后机体的免疫系统受到重创,短时间内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尤其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来说,更容易患上带状疱疹这类疾病,新冠病毒流行导致人们的精神及心理压力增加,这也成为促进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重新激活的重要因素。


02
什么是带状疱疹?
图片

3d8e6d9a47394c1ea870ced136940d65.jpg

带状疱疹民间俗称“蛇缠腰”,和水痘一样都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只是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疾病。水痘是一种全身性的皮肤感染性疾病,多数在儿童时期发病。水痘消退之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并没有被消灭,而是潜伏到人体的神经节中,与机体共存一生。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再度被激活,进行大量复制,可能会引发带状疱疹。出疹前会出现发热、头痛、肌痛等非特异性症状,数天后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位于身体的一侧,呈带状分布,并伴有疼痛。


03
带状疱疹有何危害?
图片

e6e12f479af340c38a1fc9d917c8588d.jpg


1、神经痛是带状疱疹典型临床表现之一,可为钝痛、抽搐痛或跳痛,常伴有烧灼感,多为阵发性,也可为持续性,可能让人“痛不欲生”或“长痛不已”。

2、 急性期疼痛,如灼烧、电击、刀刺般,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癌痛等。*

3、老年带状疱疹患者的急性期疼痛可能更常见且严重,可能会导致焦虑、睡眠障碍、无法正常工作或生活。


04
如何正确应对带状疱疹?
图片

要提前预估潜在风险,中老年人群因年龄增加导致免疫衰退,本身容易罹患带状疱疹,而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患上带状疱疹的风险会更高,可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预防。

我市带状疱疹疫苗预防接种门诊:

8ed894d06235429185dc22dd8abbd1fa.jpg

(点击图片后放大看)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