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春季食用这两种食物要当心,谨防疾病找上门

发布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 【字体:

春季食谱更加多样化,从水果到夜宵,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群众,食用马蹄、田螺需注意,当心病从口入。

马 蹄


 马蹄,又名荸荠,它皮薄肉嫩,爽脆可口,不仅含有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素,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是湖南餐桌上常见的菜品佳肴。许多人可能会将马蹄当作一种水果直接生吃,但需要注意的是,生吃马蹄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马蹄大多种植在水田里,在生长过程中,很容易被水中一些寄生虫的幼虫寄生。最常见的寄生虫叫布氏姜片吸虫,简称姜片虫。姜片虫的幼虫可能会寄生在马蹄的表皮上,也可能会通过裂口钻进马蹄内部。当人们生食马蹄或用牙齿啃马蹄皮时,幼虫可能就会进入人体消化道内,寄生在小肠并发育为成虫,导致姜片虫病,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发热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因为幼虫在肠道的堆积引发肠梗阻。儿童如果感染姜片虫可能还会影响身体和智力发育。


问:给马蹄削了皮再吃安全吗?

★ 我们给马蹄削皮时刀上可能会接触到寄生虫或者虫卵,如果再用同一把刀切其它的食物就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


问:用盐水泡一下马蹄再吃安全吗?

★ 其实盐水浸泡并不能杀死姜片虫,但是由于姜片虫囊蚴不耐高热,因此我们建议马蹄去皮洗净后再煮熟食用。




田 螺

 田螺也是湖南人餐桌上常见的美食,螺肉劲道Q弹、肉质饱满,在夜市上尤为受欢迎。值得注意的是,美味佳肴也可能会成为“催命符”!


 福寿螺是一种入侵的生物,原产地在南美洲地区,因食用口感不佳未在我国美食界流行,但因其生存繁殖能力强悍,很快就在野外大量迅速繁殖。由于福寿螺外观与田螺相似,因此许多人可能会误将其当成田螺,甚至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利益,用福寿螺代替田螺送上我们的餐桌。


 福寿螺体内存在着大量的寄生虫,最多可达6000多条,最可怕的是一种名为“广州管圆线虫”的寄生虫,它可寄生在人体大脑中,严重时会导致痴呆、失明甚至死亡。并且这些寄生虫不能完全被高温杀灭,因此即使是烹饪好的福寿螺,体内仍然存在活的寄生虫,食用后极有可能感染寄生虫。

 因此,即使不是所有的福寿螺都携带寄生虫,为了我们的健康,仍然不建议食用福寿螺。


如何区分福寿螺和田螺呢?


6fbd4de8dc214e928502995f83402a0d.png

福寿螺与田螺的区别


1. 我们可以通过颜色来分辨,福寿螺颜色相较田螺更黄;同时二者的椎尾也有区别,田螺的椎尾长而尖,福寿螺的椎尾呈圆盘状;


2. 田螺的螺盖小而圆,福寿螺的螺盖则是又大又扁;最后,福寿螺的个头也比一般的田螺更大。


3. 还需要注意的是,福寿螺的外壳也可能存在寄生虫,用手触碰后也有感染风险,因此千万不要去碰!


来源:湖南疾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