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爱国卫生月 | 做好病媒生物可持续控制,享受健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4-20 信息来源: 【字体:

 今年四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病媒生物控制一直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要内容,要想享受健康生活,就要做到病媒生物可持续控制。


图片



fc5da39c6f744d73a8fdfa48a5b48bf6.jpg


 病媒生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减少病媒生物的骚扰,预防和控制媒介疾病,就能更好的提高幸福感,拥有健康、享受生活。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病媒控制对策2017-2030”对成员国的要求是创建无媒介生物传染病危害的世界,通过适合当地有效和可持续的病媒控制来减少媒介生物传染病的负担和威胁。


 近年来,我省发生的媒介疾病有登革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钩端螺旋体病等等,除了让病人恢复健康,快速控制好传播这些疾病的白纹伊蚊、蜱虫、老鼠等媒介生物也是阻断媒介疾病的有效手段。


 同时,将病媒生物控制在一定的密度水平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必要条件。做好防鼠防蝇设施建设,减少和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使用环保、有效、安全的卫生杀虫剂,使病媒生物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是可持续控制的目标。


✔ 蚊来于水,要治蚊子先清水

✔ 蝇来于脏,要治苍蝇先除脏

✔ 鼠来于洞,要治老鼠先堵洞

✔ 蟑来于缝,要治蟑螂先抹缝


 以最通俗的语言,说出了病媒防制的真谛。让我们一起做好病媒生物可持续控制,享受健康新生活。


:湖南疾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