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防疫】常德疾控:一群“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发布时间:2020-01-30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1月23日,病毒检测实验室接到了第一份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标本”,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主任技师谢朝梅说,“从那时起,我们每天24小时坚守,保证第一时间做出检测结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德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就处于“战斗”状态。根据诊疗方案,在确诊疑似病例后,病例的呼吸道样本会从各区县市送往这个实验室。标本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进行核酸提取、体系配制、加样、核酸扩增、判定结果等一系列复杂过程。每份标本需要连续工作4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这期间,一刻也不能放松,既要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又要保持体力,做好防护。

 


实验室从事病毒核酸检测的是谢朝梅带领的6人小团队,绝大多数是女将。但是在病毒面前,这里没有性别,有的只是坚守、坚持和服从。谢朝梅说,我们都深知,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点接受治疗,就能尽最大的可能减少疫情的传播。

“进入实验室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隔离衣、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套上鞋套,戴上两层医用乳胶手套。在实验室里,我们与病毒几乎零距离接触,但我们无所畏惧”,检验科副科长邓海斌如实说。在这种状态下工作,检测人员往往气都喘不过来,做一次检测都会汗流浃背。实验过程中没有办法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进入实验室前只能严格控制饮水、进食。有时候怕实在忍不住,只能提前穿上尿不湿。

随着疫情的上升,检测标本不断增多,工作量随之增大,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变成了家常便饭。在疫情面前,他们的身体和意志力正在接受一场严峻的考验。


(图:来自检验科   文:郑伟峰)



呼吁市民

通过正规渠道

关注有关传染病的疫情报道

常德市疾控中心

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77199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