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防疫】常德疾控:无惧无畏疾控人,直面“疑似”感染者

发布时间:2020-02-01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忙碌的临床医生和护士在抢救病人,但我们是否看到了他们?他们又是谁?


为因发病而住院的病人最早明确诊断,他们必须第一时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达现场,对近在眼前的病人进行询问。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就医情况等,所有细节都不能放过。他们就是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他们就是疫情防控的先锋战士。

1月23日下午4时,常德市疾控中心接到澧县疾控中心报告,有一位前几天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收治在澧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是我市上报的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心第一应急处置机动队闻风而动,立即驱车赶往澧县。

机动队一到达澧县人民医院,队长周应育和主任医师聂俊雄没有迟疑,正准备打开应急处置机动箱穿戴防护装备,却听到“80后”小伙蒋小伟与滕德智坚毅请战的声音,“老师,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上吧!有问题,你们作指导”。话一说完,大家都陷入了片刻沉默,谁都清楚面对疑似病人的高危风险。“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周应育反复叮嘱。蒋小伟和滕德智毫不犹豫立即按程序穿戴上防护装备,聂俊雄严格仔细检查,确认无误后,目送他们进入了隔离病房。在病床前,他们面向病人持续询问了3个多小时,才把病人从武汉回来到入院治疗的整个过程了解清楚。当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时,身上早已汗流浃背。

晚上十点,第一应急处置机动队从澧县返回市疾控中心,立即整理调查报告,上报相关信息,安排密切接触者追踪,直到深夜。

1月24日,病人呼吸道标本经中心病毒实验室检测送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是我市第一例确诊病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德市疾控中心迅速组建了四支应急处置机动队,坚持24小时待命,哪里有疫情就奔赴哪里,哪里有需要就支援哪里。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疫情不扑灭,战斗不停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