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防疫】常德疾控:用热血书写青春的“90后”

发布时间:2020-02-13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常德市疾控中心有一群冲刺在第一线的“90后”, 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们还只是个孩子,被保护着。如今他们已成为疾控卫士,和曾经守护他们的老一代疾控人一起并肩战斗,用热血书写青春,用担当诠释忠诚。

 

郭昊:把最苦最累的活交给我!

郭昊,1994年出生的年轻后生,入职时间不长,却给人印象很深。2017年他毕业后来到常德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很快就成为了科室各项工作的主力队员,只要是最苦最累的事,总有他欢快轻巧的身影,加班加点,从无半点怨言。


大年三十,刚刚回到家中的小郭就接到了单位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于是毫不犹豫毅然决然赶回单位,马上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设在急传科,是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中枢。中心日常疫情值班电话也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咨询电话,整日铃声不断。他负责电话咨询,每一个电话总是热情接听,耐心解答各种疑惑,科学宣传防控知识,有时候想站起来活动一下疲惫的筋骨,但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他还要负责新冠病毒检测结果的反馈。随着检测对象的不断增加,每天的检测结果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他都要一一收取并及时反馈到属地疾控中心,督促追踪各地疫情信息报告、订正。稍有闲暇,他便帮助其他同事整理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填报各种报表。清晨上班,凌晨下班,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他和同事们已坚持了20天,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每到吃饭时间,他又主动当起了义务送餐员,准时为疫情防控组工作人员取餐送餐。

 

杨静:科长,安排我到一线吧!

杨静,中心检验科的90后姑娘,人如其名,文文静静,平时工作时话不多,只顾埋头干活。

腊月二十九深夜,刚回到石门老家的杨静就收到科长发给她的信息,实验室从疑似病例标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只待送省疾控中心确认。在检验工作了两年的她,坚信自己所在团队的技术水平,病例标本送省里复核确认只是时间问题。她敏锐的判定常德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她知道检验科马上就要忙碌起来。她心里一紧,不顾父母挽留,马上整理好刚刚打开的行李,凌晨五时搭上了回常德的第一班车,风尘仆仆的赶到了实验室。一见到科长,就坚定地说:“科长,安排我到一线吧!”科长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儿子在部队服役,春节同样没有回家。望着和自己孩子般大的杨静主动请战,心里不舍却很欣慰的安排道,“你就负责接收样品吧。”

她每天在实验室污染区,穿着隔离服,负责来回奔波转运全市各区县市送来的新冠病毒样品,把可能含有病毒的样本取出来,消毒好外包装,再把箱子送回原处。面对这些含有新冠病毒的样本,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被感染,操作时必须全神贯注。十多天下来,杨静瘦小的身躯有点疲乏吃不消了,脸色有些苍白,科长看到后要她多休息,杨静却微笑说,“我年轻,抵抗力强,就让我继续干吧。”说完,她又提着送样箱奔波在实验室的长廊,身影显得修长而美丽。


 

黄开慧: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本份

黄开慧,毕业于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来中心工作已近三年。她在家里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单位上可从没叫过苦叫过累,是中心检验科加班频次最多的人。

她住在德山郊区,平时坐公交车上下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疫情经交通传播,公交一度停运。10多公里的上下班路程,她每天只得顶着凛冽的寒风,骑1个多小时自行车,往返在家里和实验室之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负责收集和处理实验室废弃物,天天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检测工作量大,实验废弃物多,所有废弃物都要做严格消毒,每天高压消毒3至5锅。第一次扛起一大包废弃物时,显得有些吃力,科长心疼的说,“这吃力又危险的活还是换个男同志来干吧。”但她却说:“防控疫情是我们每个疾控人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本份。”


 

                                                                                                                                                                                        (科教科  郑伟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