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防疫】常德疾控: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中坚”

发布时间:2020-02-17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人们常说,三十多岁的男人是一道风景。在常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就活跃着这么一群人的身影,他们用无私、无畏、无惧冲锋在前,用稳重、果敢、坚毅勇担重任。

 


袁茂祥,常德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主管医师。

战斗岗位:疫情收集、审核、分析、报告

战斗口号: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最准确的信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初期,他凭着职业敏感,判断这会是一场恶战。腊月二十七,就把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送到乡下爷爷奶奶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收集、汇总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信息,审核个案调查报告,分析整理上报数据,解答区县市疾控中心电话咨询,一天到晚忙个不停。随着病例数不断增加,工作量逐渐加大,到今天全市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9例,追踪密切接触者2900多人,每天要审核的数据信息多达上万条,接听拨打电话达100多次。这些数据信息每天12时和24时要审核无误后准时上报到省疾控中心,天天要忙到凌晨1点多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有时候实在太晚,连回去的力气都没有了,就干脆裹着衣服在办公室将就一宿。

这一坚持,已连续26天,正常的生活全部打乱,也未与妻儿见上一面。手机那头时常传来儿子稚嫩的声音叫着爸爸,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而他仅能做的只有在电话这头用温柔而坚定的语气告诉孩子:“幺儿,等爸爸和叔叔阿姨们一起战胜了病毒,就能把你接回来。”

 


邓海斌,中共党员,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检验师。

战斗岗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战斗口号:快速、精准检测每一份标本!

他是个热情开朗的80后小伙,平时总是笑呵呵的,什么困难都乐观面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关系,有加班的话就喊我!”

1月23日,也就是除夕的前一天,新冠病毒检测的战斗即将打响,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精准,邓海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实验室里进行预实验,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11点,突然接到电话,澧县要送来一例疑似新冠病毒病例标本。疫情就是命令,实验室就是战场,他知道,真正的“敌人”来了!他来不及多想,立即赶往单位,穿上防护装备,一头扎进实验室。这是我市首批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标本,他慎之又慎。样品前处理、提取核酸、加样、核酸扩增,每一步都小心再小心,仔细再仔细。凌晨4点,终于完成检测,结果阳性!待他从实验室出来时,外面是寒风凌冽,可他却已是满头大汗,双眼布满血丝,身体疲惫不堪,但脸上被眼罩压迫出的深深勒痕依然展示着男人的刚毅。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情况重复了很多次,从1月23日到1月28日,中心病毒实验室共送检26份检测阳性标本至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符合率100%。从1月29日开始,省卫生健康委授权我中心病毒实验室检测结果直接用于病例确诊,不再送省疾控中心复核。截止到2月15日,中心共检测新冠病毒标本1108份,检出阳性病例79例。

 


蒋小伟,常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主管医师。

滕德智,中共党员,常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管医师。

战斗岗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

战斗口号:深挖彻查,不放过一个细节!

他们是免疫规划科的同事,爱人都在市直卫生系统工作,孩子都还小,大的不到10岁,小的才3岁。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让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角色——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第一机动队队员。

1月23日下午,常德市疾控中心接到澧县疾控中心报告,有一位前几天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收治在澧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高度疑似新冠病毒肺炎,这是常德市上报的首例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疾控中心迅速派人前往澧县调查处置。蒋小伟、滕德智接到命令,没有迟疑,立即扛上应急处置机动箱,随队长前往。到达现场后主动请战道:“老师,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上吧!有问题,你们指导。”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他们面对病人,仔细询问病人在武汉的活动情况、从武汉回来到入院治疗的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不放过一个细节。晚上十点才完成调查回到常德。刚一进单位,又接到常德柳园锦江酒店报告,有来自湖北武汉的14位客人入住酒店,请求派疾控人员进行排查。他们来不及休息一会,又马不停蹄赶往酒店,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病例在增多,工作量也在增加。常德经开区请求支援,澧县、武陵出现聚集性病例……哪里有疫情,他们就奔向哪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支援哪里,深挖细查每一条可疑线索,找出每一名密切接触者,为尽快控制疫情、减少疫情传播赢得时间,在常德经开区、武陵、桃源、汉寿、澧县、安乡都留下了他们战斗的足迹。    (作者:周应育 郑伟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