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防疫】常德疾控:“杰”出“智”慧援黄冈(三)

发布时间:2020-02-27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字体:

前方日记③:

 

程思杰:随中疾控的老师第一个进入检测核心区

黄冈市疾控 2月24日    多云

 

今天七点起床,八点酒店送来早饭。我是没有吃早饭习惯的,但今天胃口还行,早饭是一碗牛肉面,一个蒸糕一个鸡蛋一份炒面,我没要炒面,其余的竟然吃光了。

想起昨天过路口时,警察问道:“你们是来支援我们的吗?”我们说:“是。”然后对每个队员上车一一道了声“谢谢”,回想起来,从长沙到黄冈,开始就是一路绿灯,也是挺感慨的。

今天是第一次进实验室。因为他们只有五套正压头罩,除中疾控的四位老师外,我们援助队员中只能有一名队员进入核心 区上机操作。我在我们单位三台仪器(7500、Q5、Q6)用了很多次,很熟,我主动申请去核心区,得到批准。另外三名队员今天休息,明天再跟随,因此,我是队伍里第一个进入核心区成员。

早上十点,我跟随中国疾控传染病所的黄元铭老师和王慧玲老师进入实验室。此时,张晓光主任已经在实验室开始整理并给标本编号了。

在缓冲间穿戴好头套、口罩、隔离服、内层鞋套、内层手套、防护服、外层鞋套、外层口罩后,进入准备间佩戴正压头罩。佩戴头罩需先拔掉上次使用人员给头罩充电的插头,然后长按开关,检查电量与指示灯是否正常,然后使用一个类似测肺活量的装置(玻璃管中有个小球)测量气压是否正常,能把小球吹到指定位置,最后连接通风仪器和头罩,并检查头罩是否漏损,无误后佩戴头罩。头罩第一次佩戴并不好掌握,我前后戴了三次均失败,最后在两位老师的帮助下佩戴好,将头罩下面软铁丝与下颌贴合后,就可以将通风装置配于腰间了。正压头罩戴着感觉比眼罩好很多,既不会起雾,也没有感到呼吸困难,但因天气原因,还是比较热。

我们的任务是将隔壁张晓光教授按8×4整理好的病人咽拭子标本加入16孔硕世核酸提取孔中。收到张晓光教授传递的标本和纸条后,黄老师问我:“是在旁边观摩还是自己也操作?”我回答:“自己加入操作。”

我们三人分工协助,共完成了336份样品的操作。接下来便是离场。进入核心区缓冲间前,进行全身消毒。进入缓冲间后等待3-5分钟,脱掉正压头罩并关闭。离开缓冲间后,将头罩与通风仪器分离并充电,离开时开启紫外灯。然后就是脱防护服过程,没什么好说的。最后出门后注意对我们的鞋进行消毒,包括鞋底。

出来吃午饭已经是下午2点多,吃完饭后,我又跟随云南疾控的老师进入实验室进行第二批操作,7点出实验室。

回到休息室,我发现张教授一个人还在整理报告,后来一起吃饭,一起回酒店。他说我口音像北京的,不像湖南的,我说我在北京待了十年,您一张口第三个字儿我就知道您是老北京。我们聊了很多,聊了埃博拉,聊了他们塞拉利昂抗埃,聊了302医院,聊了军科院5所(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聊了张景林,聊了我没牙线,什么都带了就忘了带牙线,他说他那有。七点四十左右,回到酒店,他给了我牙线,我很感激他,救了我的命。

洗澡后,对今天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认真进行回忆,写给今天没进实验室的队友们参考,本来没什么不适,现在左侧太阳穴有点疼,摇头时加重。也很好解释,防护服穿久了缺氧导致的二氧化碳潴留,睡一觉就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