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为民办实事 常德市疾控中心深入血吸虫疫区开展查病防病

发布时间:2021-10-13 信息来源: 【字体:

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掌握血吸虫病历史重疫区疫情现状,10月13日上午,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杰、中心主任刘凤姣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血防科全体工作人员与部分检验科工作人员来到血吸虫病历史疫情最严重的汉寿县目平湖西岸的坡头镇南堤村,采取现场蹲点服务的方式,为疫区群众免费开展血吸虫病免费查病化疗,同时对村民开展了血吸虫病防治健康教育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德市疾控中心深入血吸虫疫区开展查病防病

工作人员一行在南堤村实地察看了公路边的沟渠、水田及灭螺现场,现场听取了村干部介绍,通过与周边村民亲切交谈等方式,王杰肯定了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老百姓的实际出发,切实做好村、居民的健康服务工作;二是继续做好血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的防病与防治意识;三是鼓励工作人员不怕吃苦、乐于奉献,全力完成此项任务。

“我也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抽血了,反正只要疾控工作人员到村里来,我都会验上一把,对自己身体负责。”家住本村的许大姐一脸乐呵地卷起袖子说。时下秋风瑟瑟,但在南堤村服务现场,前来测查的村民们已排起长队,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气氛很是热烈。一直以来,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血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力度,制订了市城三区血吸虫病监测方案和全年防治工作规划,提出了联合调查、共同防治措施;坚持推进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按照省市监测方案要求,在9个县市区开展碘盐和碘缺乏病监测工作,对鼎城区、西湖管理区共13个高水碘村单独制定了调查方案,并督导执行;坚持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主动了解血防疫情防控现状,有效防范群众生产生活中可能面临的血吸虫病感染风险,保障疫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德市疾控中心深入血吸虫疫区开展查病防病


【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德市疾控中心深入血吸虫疫区开展查病防病

据悉,此次检查检测服务,共询检200人次,发放血防宣传资料200多册,采集血样90人次,采集粪样90人次,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未发现粪检阳性病人。通过检查服务,不仅为该重疫区提供科学防控对策,提高了疫区村民防病意识与防病知识水平,也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践行新时代血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把“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持续推向深入,共计划询检3OOO人以上,血检2000份以上、粪检2OO0份以上,发放血防宣传资料1OOO多册。(李湘莲 周应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