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为民办实事 常德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学生常见病项目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3 信息来源: 【字体:

20211011日-12日,市疾控中心组织举办了全市2021年学生常见病项目工作培训学生常见病项目全称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旨在掌握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患病情况,为制定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的干预措施以降低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发生率提供参考依据。

18c663e645fb49ac8eafa64bb4042b4a.png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常见病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备受社会广泛关注。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高中生的近视率达81.0%。儿童青少年近视不仅会导致其眼睛视物模糊、干涩、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等,还有可能影响今后的升学和择业,甚至可能增加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的风险,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出发,多次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自2019年开始,在省级统一安排下,我市9个区县市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每年调查学生2万余名。2021年该项目工作即将全面开展,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细化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我市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和干预工作,更好的服务学生群体,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此次培训

培训前,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学校卫生工作分管负责人刘素念同志对上一年度项目工作作了总结并对2021年项目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严格开展质量控制;二是要保障工作开展进度;三是要积极开展干预工作;四是要善于做好痕迹管理;五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疾控科陈章平同志强调:各项目点要充分认识我市近视等常见病现状,强化近视防控责任意识,保障项目工作质量和进度,同时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随后市级视光指导中心(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尹兰琼、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朱亚静相继授课。

此次培训,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学校卫生工作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技术骨干及视光指导中心技术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训。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项目参与人员的责任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统一了工作标准,为项目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学校卫生科 朱亚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