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服务>民生服务>服务指南>详细内容

【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解答】“乙类乙管”后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如何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3-01-06 信息来源: 【字体:


01



加强疫苗接种组织动员,提高机构内服务对象疫苗接种率。


02



机构内结合设施条件实行内部分区管理,设立闭环管理区、流动管理区和健康观察区(室),防止不同区域间交叉感染。

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要将养老服务区域与医疗服务区域分区管理,做到物理隔离、独立设置。

加强环境通风换气、内部清洁和消毒,不举办聚集性活动。所有物资无接触配送。


03



疫情流行期间,经属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同意,可在加强进出人员健康监测基础上有序开放管理。探视及其他需要进入机构者,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现场抗原检测阴性结果。

疫情严重时,由当地党委政府或联防联控机制经科学评估适时采取封闭管理,并报上级主管部门,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


04



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每日执行“零报告”制度。机构工作人员每周开展2次全员核酸检测,被照护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或抗原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与被照护人员的检测隔日交替开展。

开放管理的机构工作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当日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可上岗,被照护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或抗原检测。

如有阳性人员检出,立即在专业人员上门评估指导下,“一院一策”确定转移居住、分级分类诊治及终末消毒方案,开展全员检测。

建立完善感染者转运机制,明确机构就诊定点医院,与其建立救治绿色通道机制,对机构内感染人员第一时间转运和优先救治。


05



以省级或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储备和组织养老机构应急支援队伍。

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设立具备无障碍环境、照护服务能力的集中健康观察点并纳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保障范围,用于不具备分区管理条件机构中阳性人员、新轮换人员的集中健康观察。

06



开放的社区养老机构,根据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社区卫生服务站牵头组成应对专班,参照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具体防控指引。

END


来源:湖南疾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