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在线服务>民生服务>服务指南>详细内容

湖南疾控发布春季疫苗接种提示:接种疫苗,守护健康

发布时间:2023-02-10 信息来源: 【字体:


本周各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全面开学,孩子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在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防控背景下,要特别注意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而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为保证孩子们的健康生活,现将开学季疫苗接种的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01
开学时,应查验预防接种证
图片


图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要求,开展预防接种证查验是保障儿童完成常规免疫的重要措施之一。儿童监护人应及时到接种单位接受接种证查验,评估儿童预防接种完成情况。

近期因新冠病毒感染和防控政策的调整导致疫苗接种推迟,而开学后又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这里提醒家长朋友们,儿童入托、入学时要尽快按照学校和预防接种单位的要求,查验疫苗接种情况,如出现有迟种漏种的,提前预约,尽快补种疫苗,完成常规免疫。



02
重视儿童春季常见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图片

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流感、水痘等是学校和托幼机构冬春季多发的呼吸道传染病。这些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其中,麻腮风疫苗等属于免疫规划疫苗,按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等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自愿、自费接种。



03
及时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图片

一般情况下,小朋友应按照免疫程序及时接种疫苗,这可以让孩子尽早获得保护、发挥疫苗最好的效果。如果发现有漏种的疫苗,家长们要尽快带孩子到接种单位完成补种,早一天接种,孩子就早一天得到保护。

如孩子未完成规定的疫苗接种,因故迁出外地,可凭预防接种证在当前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单位继续完成规定疫苗的接种。


图片



04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尽管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但仍需做好防护,符合接种条件的3岁以上儿童,如未完成基础免疫的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家长朋友们,刚满3周岁的小朋友们也要在开学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



05
“阳康”后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图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和各疫苗说明书中关于疫苗接种禁忌的规定,感染新冠病毒后,只要痊愈就可以接种疫苗。因此已经康复了的儿童,可以在发热、咳嗽等症状完全消失后1-2周,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此外,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的规定,“阳康后”再接种新冠疫苗的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06
妥善保管好预防接种证
图片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入托、入学和出国的“健康身份证”。按照国家的要求,所有的儿童进入幼儿园、小学校时都要查验预防接种证,确认是否已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另外,很多国家对入境人员有疫苗接种查验的要求。因此,要妥善保管好预防接种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果遗失,家长可及时到孩子之前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单位补办。



分享到: